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筹备半年 一心堂不玩民营银行了

每经网 2015-03-24 10:10:21

宣布参与发起设立云南沿边小微银行近半年,一心堂(002727,SZ)决定退出。3月23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经对该事项进行全面、认真研究,同时咨询外部相关行业专家,认为时下参与投资银行不符合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战略,不利于公司集中力量进行主营业务拓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随着民营银行关注度升温,有企业为此挤破头,但也有企业却要放弃。

宣布参与发起设立云南沿边小微银行近半年,一心堂(002727,SZ)决定退出。3月23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经对该事项进行全面、认真研究,同时咨询外部相关行业专家,认为时下参与投资银行不符合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战略,不利于公司集中力量进行主营业务拓展。”

一心堂这一决定,被多位业内人士看成“明智之举”。

“药企进入金融领域,跨度确实很大,未来能否成功亦是很大的未知数。”安邦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

记者昨日从云南省金融办获悉,云南沿边小微银行去年就已上报至银监部门,但银监部门对上报文件提出了一系列修改要求,需要重新上报。记者致电一心堂董秘办,工作人员告知,董秘与证代皆已出差。

银监部门:一心堂放弃不影响银行继续申报

去年10月,一心堂曾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接云南沿边小微银行司筹备组入股邀请函,拟向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推荐公司为云南沿边小微银行(具体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准为准)的发起人。”

当时,一心堂称,经10月28日公司总裁办公会初步研究,拟同意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云南沿边小微银行,拟用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5.2亿元人民币。

此后,一心堂并未再披露此事进展。不过,这次该公司却是宣布退出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一心堂此前称参与建设云南沿边小微银行的背景,是基于对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拟参股民营银行案例的考察,将在此事上“量力而行”。

在拥有数千家门店的情况下,一心堂也认为若能通过配合云南沿边小微银行为大众提供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服务,也不无裨益。记者注意到,宣布参设民营银行后,有分析认为,一心堂或将发力供应链金融,探索产业协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3日从云南省金融办获悉,云南沿边小微银行去年就已上报至银监部门,发起人有五家,注册资本为10亿元。但银监部门对上报文件作出了一系列要求,目前正处于重新上报的过程,一心堂的退出对继续申报不构成影响。

医药电商尚不成熟

至于退出原因,一心堂在公告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23日,一心堂董秘办工作人员称董秘及证代均已出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法确认核实一心堂此次退出,是出于公司战略需求还是与银监部门提出修改要求有关。

不过,一心堂退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赞同。

“小微银行涉及的业务比较麻烦,处理不好会为公司增添变数。”边晨光表示,一心堂去年上市,一举一动也要考虑公司市值变化。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也指出,“若5.2亿投出去,收益率却不及预期,也没有意义。”

截至去年底,一心堂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2623家,其中云南2039家。但随着门店租金不断上升以及医药电商成为趋势,有观点认为,一心堂已走到必须尽快转型O2O线上线下结合的境地。

“一心堂在云南省有极大的资源优势,若能够尽快与当地医保、医疗体系对接,建立药品销售平台,将大大领先竞争对手。”史立臣指出,一心堂在电商上的投入显示出其没有足够重视。

“医药电商目前还不成熟,跟线下相比依然微不足道。零售中多数都是保健品,药品占比非常低。”一心堂不久前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未来网上销售肯定会起来,但是时间点非常重要。网络营销一投进去就是以亿元为单位,如果时间点没到,可能白投了。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到我们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加大投入。”

截至目前,一心堂在信息化基础的建设上累计投入8000万,但在烧钱的电商领域,这笔费用并不大,该公司已决定将再投入1.2亿元,并专门建立电商事业部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