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权益类基金发行提速 分级申报百花齐放

上海证券报 2015-03-24 06:54:43

随着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发酵,权益类基金发行近期明显提速,而具备杠杆的分级基金更是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争先布局的领域。

⊙记者 闻静

随着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发酵,权益类基金发行近期明显提速,而具备杠杆的分级基金更是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争先布局的领域。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2月份基金公司常规产品申报70 只,创新产品申报41只。创新产品方面,41 只产品中包含38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1只期货CTA 基金和2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

行业分级仍然是基金产品创新的主要方向,2 月申报分级行业依旧百花齐放,其中钢铁、高铁、工业4.0、信息安全、智能家居、白酒目前没有相同行业产品。此外,国投瑞银申报的白银期货基金(LOF)是市场第一只申报的期货CTA 公募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分级基金密集扩容所不同的是,此轮基金公司开始抢发的均是一些细分而又稀缺的标的,热门的如“一带一路”、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机器人等。

一位公募基金的量化总监表示,基金公司之所以密集布局分级基金,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看好未来两三年的“慢牛”行情,在分级基金耕耘较早的几家基金公司,其规模在2014年的牛市行情下已经大幅飙升。此外,上述人士坦言,公募基金“奔私潮”不断上演,优秀的基金经理依然是缺乏的,所以提供更多工具型的产品,以弥补人才的不足。

例如,近年来鹏华基金集中布局分级基金,近期更是密集上报了中证全指证券分级、创业板指数分级、中证医药卫生分级、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中证酒指数分级、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等6只分级基金,而其目前旗下已有6只分级基金,也就是说,鹏华基金在2015年分级基金将超过12只。

易方达更是密集申报了7只分级基金,包括生物科技指数分级、国防军工指数分级、国企改革指数分级、证券公司指数分级、银行指数分级、并购重组指数分级以及“瞄准”一只海外的标普500指数分级基金(QDII)。

此外,近期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明显提升,货币基金发行几乎停滞。如2 月共有44 只新基金成立,发行数量大幅高于过去五年同期平均水平。1月新成立基金总规模643 亿元,大幅高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与上月基本持平,偏股基金发行火爆,发行规模创下2012 年5 月以来新高。

从投资标的分类来看,据招商证券统计,2 月份震荡上行,偏股型基金仍受到市场青睐,偏股基金新成立规模最大,发行569 亿元;债券市场不温不火,债券型基金发行57 亿;权益市场火爆,货币基金发行规模几乎停滞,本月仅有一只货币基金发行,规模2 亿元。

从趋势上看,受益于股票市场回暖,偏股型基金发行占比继续回升。截至2月底,2015 年一季度合计成立规模占比提升至84%;货币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大幅回落至8.5%;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降至5%。

按投资标的分类,2 月有19只主动管理混合型基金发行,总发行规模达到284.5 亿,发行规模最大;10 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发行,总发行规模为201.1 亿,规模其次;5 只主动管理债券型基金,规模为57.2 亿。

从发行规模较大的产品来看,发行规模最大的为华夏MSCI 中国A 股ETF,发行规模41.4 亿,该基金是市场上第一只MSCI 中国A 股指数,剑指A 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鹏华基金发行的鹏华弘盛,是一只以打新为主要目标的绝对收益基金,首发规模达到37.4 亿。

此外,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 月份基金整体净申购1281 亿份。其中股票基金单月净赎回108 亿;混合基金净申购175 亿份;债券型基金净赎回13亿份;货币基金出现大幅净申购,单月净申购1250 亿份。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