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ST公司扭亏有诀窍 四大招助力“摘帽”

每经网 2015-03-19 15:24:09

每经编辑 唐强 余强    

每经记者 唐强 余强

“披星戴月”的上市公司们,前有退市警示泰山压顶,后有投资者对于“摘帽”的殷切期盼,对于如何摆脱ST,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也是蛮拼的。

正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市公司为了避免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纷纷祭出大招,以求自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对最近3年“摘帽”的上市公司的统计,发现其主要有以下几招。

招数一:重组

重组不用多说,A股行情换了一波又一波,“重组”概念依旧火热,众多股民也是喜闻乐见。对于不少主业难振的公司来说,重组往往是浴火重生,“乌鸡变凤凰”的最佳途径。

如今证券名已变更为贤成矿业(600381)的*ST贤成,曾经为保壳可谓是殚精竭虑。2013年,*ST贤成净资产为-3423.85万元,营业收入为416.75万元,净利润为792.74万元。按照上交所2012年发布的《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如果*ST贤成2014年净资产继续为负,或营业收入继续低于1000万元,公司将被暂停上市。同样的,2014年7月31日公司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度净亏损2559万元,保壳之路并不平坦。

2014年9月,事情出现了转机。*ST贤成发布的公告,贤成矿业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99.8034%的股份。发行股份数量为4.9亿股,发行价格8.01元/股,总收购对价39.2亿。曾在退市边缘挣扎的*ST贤成就这样华丽转身,成为国内冬虫夏草概念第一股。

当然,通过重组完成保壳,成功“摘帽”的公司并不少见,如*ST吉炭、*ST联信等均是通过重组的方式,注入新的优质资产,扭转业绩保壳成功。

招数二:剥离资产

其实,对于不少ST公司,重组也只是备选,扭转业绩的第一步往往是通过剥离不良资产或者出售资产。这样的案例也不胜枚举,例如最近刚刚摘帽的上海三毛。

2013年1月,上海三毛控股子公司三毛进出口供应商美梭公司法人代表因涉嫌骗取出口退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公司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连番打击,公司连续亏损,也成为*ST大家族一员。此后,公司为了保壳,开始变卖旗下资产。2014年8月,*ST三毛发布公告,拟1.49亿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上海三毛国际网购生活广场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能带来1.2亿元非经常性利润。根据公司披露的2014年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6001万元,在成功保壳的同时,也于近期成功摘帽。

当然,通过出售资产摘帽的并不稀奇,但是不少公司也能在这些老套路中找到新玩法。例如*ST三维,公司并未走寻常路,而是转让无形资产,通过授予新疆国泰使用公司相关工艺技术,涉及技术转让费共计4.5亿元。随着相关费用的分批到账,公司业绩也扭亏为盈,预计2014年实现净利润4000~6000万元,摘帽在望。

招数三:主业扭亏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经营好主业才是王道,虽然不少公司“戴帽”原因不尽相同,但是能通过主业扭亏的可谓凤毛麟角。

主营业务为代鸡苗生产销售的*ST民和在遭遇H7N9流感疫情“黑天鹅”事件巨亏后,无奈“戴上”了*ST的帽子。不过随着公司2014年业绩快报的数据,公司今年摘帽有望。 2015年2月,公司发布业绩快报,预计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268.81万元。公司表示,随着H7N9流感事件逐渐消退,国内祖代鸡养殖企业开始从源头削减产能控制供给,白羽肉鸡行业在经历长期低迷后开始复苏,市场行情震荡上行,公司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同比上升。

此外,近期摘帽的南钢股份也是由于主业提振成功扭亏。据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2.92亿元,主要原因为宽厚板轧机等转型发展结构调整项目逐步达产,生产水平不断提升,铁、钢、材产品产销量同比上升;品种结构优化,9%Ni 钢等高附加值产品订单增加,吨钢盈利能力提升;主要原料价格下跌幅度大于钢材价格下跌幅度,产品毛利上升。

招数四:政府补贴

当然,还有一些保壳困难户,则只有通过大股东或者政府的帮忙才能“摘帽”,例如曾在资本市场上关注度极高的*ST昌九。重组无望的*ST昌九,在去年10月曾推出一份“简易版”保壳方案,方式非常直接。首先是请示赣州市政府于12月31日以前给予公司经营性财政补贴8000万元。然后要求控股股东豁免*ST昌九1.6亿元债务。

在上述方案获得通过之后,*ST昌九的保壳之路便通畅许多,据2014年年报披露,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3499万元。而据公告显示,公司也将于3月19日正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恢复为昌九生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