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验就是惊艳 ST股“摘帽”行情来了

每经网 2015-03-19 15:22:14

每经编辑 唐强 余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唐强 余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就是一个继往开来,推陈出新的播种季节!如今,A股市场也迎来了春光明媚之时,阵阵暖风沁人心脾。

目前,沪深两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正陆续披露各自2014年财报,而一大波ST个股则即将迎来翻天变革。根据A股历史惯例,每当临近这个时刻,ST板块摘帽概念股均会走出一波惊人行情。事实上,今年ST股摘帽行情已然到来,尤其是以昌九生化(600228)为代表的先锋军,正将这轮炒作引入高潮。

摘帽预期促股价暴涨

对于投资者来讲,昌九生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名称,该公司常年游荡于重组保壳边缘,自身主业几乎没有什么亮点可言。由于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过亿元,该股早已被迫“披星戴帽”。2014年前三季度,当时的*ST昌九再度亏损3291万元,若去年全年延续亏损,那么该股就将面对强制退市的风险。

尽管如此,一直奋战在保壳一线的昌九生化再一次获得重生,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奇迹”发生。今年1月21日,昌九生化发布公告宣称,预计公司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1500万元到3500万元,且2014年末净资产为正。最终,昌九生化因符合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已于今日正式脱离ST队伍。

经验就是惊艳,摘帽行情威力的确是不容小觑的,自宣布业绩扭亏起,股价已低迷冷却一年有余的昌九生化迅速升温。1月21日至今的35个交易日里,昌九生化的股价从11元/股附近,直接暴涨到17.27元/股,区间涨幅高达57.86%。

值得注意的是,昌九生化的摘帽行情并非孤例,但凡如此,相关个股均有不俗表现。其中,天威保变(600550)也因去年获得净利润6770.7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而于3月18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今年以来,天威保变股价累计上涨接近80%,并创下2012年3月以来的新高,而今日更强势涨停。

不仅如此,今年摘帽的南钢股份(600282)、上海三毛(600689)、宁波大力(002164)等相关个股,无一例外的实现了股价的爆发式上涨。

摘帽行情迎关键时期

从历史经验来看,“摘帽”与“股价大涨”就好似一对孪生兄弟,彼此间存在有多重复杂关系。而长期以来,摘帽概念股都一直是贯穿A股市场,尤其在年报披露期间经久不衰。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共有244家ST公司摘帽,摘帽季集中在3月至6月,而在它们摘帽前的平均涨幅大多超过了同期大盘涨幅。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炒ST股,大多就是炒重组预期,资金会不断寻找那些重组机会大的标的。一些ST股表面上变成非ST了,其实它们本身业务依旧不行,唯一的出路还是重组。而在摘帽之后,短时间内不会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因此重组预期也就长期存在了,它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去寻找重组方”。

毫无疑问,目前尚待摘帽的个股自然充满着潜力,这也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只ST股提出摘帽申请,预计将很快就会得到结果。

今日,*ST派神就发布公告高调宣布,因公司2014年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盈利1005万元,由此将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对此,二级市场也给予了正面响应,*ST派神早盘曾一度下滑4个百分点,而午后随即拉升翻红。目前,A股市场中尚有44只ST个股,*ST常铝(002160)和*ST京城(600860)已申请提出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上述人士还进一步指出,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摘帽”条件其实大大降低了。上交所根据颁布的新版《股票上市规则》,取消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为正值”这一硬性规定。一些ST股凭借出售资产,或者政府补贴就能够达标。

通过数据统计,记者还发现,*ST东数(002248)、*ST合泰(002217)、*ST民和(002234)、*ST普林(002134)、*ST三鑫(002163)、*ST天业(002459)、*ST新民(002127)等7只个股2014年净利润有望实现扭亏为盈。而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的“上一年度净利润为正值、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会计师出具肯定意见报表、企业净资产高于注册资本”的条件来看,这些个股也有望迎来摘帽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