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粤津闽沪自贸区“3+1”方案已报国务院

中国证券报 2015-03-18 16:35:47

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新设的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和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已报送国务院。待方案履行完批准程序后,商务部和四个省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抓紧实施。

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新设的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和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已报送国务院。待方案履行完批准程序后,商务部和四个省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抓紧实施。

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对于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的挂牌时间问题,沈丹阳表示,去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广东、天津、福建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区域范围,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授权国务院在上述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暂时调整有关外商投资行政审批的决定。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总体安排,商务部分别和这四个省市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新设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这些“3+1”方案已经报送国务院。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沈丹阳表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快,去年交易总额达13万亿元,10年增长10倍。电子商务带动和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现在是线上和线下不断融合发展,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商务部将启动一个新的电子商务专项行动计划,核心是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具体工作包括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促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应用、推进农村和农产品[3.83% 资金 研报]电子商务、加大防范侵权假冒的力度。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重点是对农村传统流通网络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领域。

FDI现增长势头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6亿美元,同比增长0.9%。

1-2月,美国、日本来华投资额有所下降。沈丹阳表示,总体来看,美国等国家在自身经济增长出现复苏或是有一些起色时,其对外投资相应会减少一些,这是规律性的情况。最近我国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都有一些起伏和波动,这是暂时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要进一步分析。

总体上,中国利用外资正处在增长的势头。制造业利用外资有所下降,这恰恰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相关。FDI投向高端制造业的趋势明显,2月新增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涉及电子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玻璃制品、有色金属、金融服务等行业。

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鼓励FDI投向高端制造业。沈丹阳表示,发改委、商务部3月10日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承接高端产业转移;鼓励外资在研发环节投资,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鼓励类条目原则上不做删除,以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新设的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和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已报送国务院。待方案履行完批准程序后,商务部和四个省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抓紧实施。 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对于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的挂牌时间问题,沈丹阳表示,去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广东、天津、福建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区域范围,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授权国务院在上述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暂时调整有关外商投资行政审批的决定。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总体安排,商务部分别和这四个省市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新设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这些“3+1”方案已经报送国务院。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沈丹阳表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快,去年交易总额达13万亿元,10年增长10倍。电子商务带动和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现在是线上和线下不断融合发展,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商务部将启动一个新的电子商务专项行动计划,核心是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具体工作包括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促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应用、推进农村和农产品[3.83%资金研报]电子商务、加大防范侵权假冒的力度。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重点是对农村传统流通网络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领域。 FDI现增长势头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6亿美元,同比增长0.9%。 1-2月,美国、日本来华投资额有所下降。沈丹阳表示,总体来看,美国等国家在自身经济增长出现复苏或是有一些起色时,其对外投资相应会减少一些,这是规律性的情况。最近我国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都有一些起伏和波动,这是暂时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要进一步分析。 总体上,中国利用外资正处在增长的势头。制造业利用外资有所下降,这恰恰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相关。FDI投向高端制造业的趋势明显,2月新增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涉及电子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玻璃制品、有色金属、金融服务等行业。 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鼓励FDI投向高端制造业。沈丹阳表示,发改委、商务部3月10日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承接高端产业转移;鼓励外资在研发环节投资,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鼓励类条目原则上不做删除,以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