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产业政策、市场机制全面升级 环保投资进入“克强周期”

2015-03-17 00:41:22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以十分严厉的措辞宣告本届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

对产业景气度变化极为敏感的资本市场上,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环保产业都会有所表现。代表环保板块的中证环保指数在2012年2月至3月间,最大涨幅超过15%;2013年同期,该指数的最大涨幅接近10%;2014年同期,该指数的最大涨幅约10%;今年2月初以来,该指数的最大涨幅也超过了两位数。

今年,环保产业在政策力度、市场机制改革进度,以及产业并购活跃度等方面,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可预期的持续增长周期。环保产业的“克强周期”模式已经开启。

政策、机制全面升级

从政策力度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全国碳排放及4项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目标,并提出深入实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气十条”和“水十条”)、促进煤炭消费零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具体举措。环保的重要性正逐一落实在纸面上。

市场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气十条”已经带来了1.7万亿元的投资;即将出台的“水十条”预计将在全国范围拉动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今年年底有望出台的“土十条”则将为土壤修复治理产业吸引约10万亿的投资。

从体制机制看,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环境保护的任务也非常艰巨。环保本身是当前和今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未来几年环保投资需求非常大。过去三年来全社会的环保投资,每年虽然新增约1000亿元,但主要是依靠政府投资来解决,占比大约在30%~40%之间。环保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全地打开,还没有带动社会资本进入。

陈吉宁表示,中国正在推动环保服务价格体制改革,以形成合理的项目回报机制;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包括财政部推行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第三方治理等,要推动政府采购服务、排污权交易等环保市场的形成,提高治理效率。

迎接长期上涨逻辑

由于政策和市场机制正在出现根本性变化,环保行业的受关注程度也达到新水平。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华泰证券等机构投资者,近期密集发布看多环保行业的研究报告,对环保产业的中长期趋势表示乐观。国泰君安认为,2015 年乃至“十三五”规划期间,环保板块依然存在巨大投资潜力。银河证券认为,环保行业“政策暖风频吹+行业景气度高+并购活跃+估值压力释放”的长期上涨逻辑未变。

分享行业的中长期趋势收益,指数化投资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方法。广发基金日前发行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该基金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采用等权重方式编制,涵盖了沪深两市中优秀的100家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能够反映沪深两市A股中环保产业相关股票的整体表现。

Wind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1月30日,环保产业指数上涨64.25%,年化收益为17.43%;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45.96%、沪深300涨幅为46.41%、深证100涨幅31.52%。历史统计数据显示,环保产业指数累计表现和年化收益能力,显著优于市场核心指数,体现了市场资金对于环保产业持续看好。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整体陷入熊市的2013年,环保产业指数全年仍取得了31.73%的正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