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生物科技股勇夺纳斯达克首席权重 创新、并购合讲高增长长篇故事

2015-03-17 00:41:21

3月份,A股,达安基因等基金测序概念股崛起,具有巨大想象空间的生物科技板块,一时间成为市场疯狂追逐的热点。

此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生物科技板块同样炙手可热。3月2日,纳斯达克指数近15年以来首次站上5000点。生物科技类公司成为推动纳斯达克指数创新纪录的大推手。

3月5日,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达到3500点的历史高位。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生物科技股目前已经占到纳斯达克总市值的11.2%,力压科技股的传统代表——互联网公司和硬件制造商,成为纳斯达克最大权重行业。

生物科技领跑的“新常态”

权重占比增长的背后,是股价的持续上涨。根据彭博统计数据,在过去四年中,269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股价平均上涨了500%,高于硬件制造商板块166%的涨幅,以及互联网板块97%的涨幅。

综合彭博、Wind的统计数据看,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在2008年以来的多数时间内,均跑赢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罗素20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对科技指标股、小盘成长股和蓝筹股,均取得了超额收益。

2008年以来,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总计获得322.74%的收益,年化收益率达到22.28%,同期标普500的年化收益率仅为5.15%。

2014年,生物科技股票在市场一片估值泡沫的怀疑声中,再次显著跑赢大市。跟踪纳斯达克生物科技股票的IBB基金(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全年收益率高达34%,而小盘股权重较大的XBI基金(SPDR S&P Biotech ETF) 全年收益超过43%,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上涨11%。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成份股Avanir、Agios、Achilion等全年录得3~4倍不等的涨幅。

基本面很靠谱的成长故事

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伟指出,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板块从2008年之后开始明显发力,原因在于技术突破,越来越多的生物新技术开始取得跨越式的进展。

复兴资本分析师莱佛特表示,生物科技板块受追捧,一个重要因素是FDA加快了对“突破性”和罕见病药物的审批速度,此外大量的风险投资的涌入和并购活动活跃,也催热了生物科技板块。

公开市场信息显示,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政策对生物科技类,特别是初创期公司产生重要影响。2014年美国一共有41种新药通过了审批,数量达到十年之最。

经济复苏和技术创新,也在推动行业并购的活跃。彭博数据显示,在截至2014年的过去三年时间里,超过10亿美元的制药公司并购案中,收购金额平均为被收购公司年销售额的31倍。并购高估值反映了风险资本和产业资本对于科技生物行业的高度追捧。

最牛指数故事仍未到尾声

作为QDII金牛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紧跟国际资本动向,日前发行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基金。这是继纳斯达克100、美国房地产信托等QDII后,广发基金对美国资产的又一次细分布局。

独立第三方机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是代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中生物科技和基因制药方向的细分行业指数;生物科技行业是医疗保健行业中最具活力和未来发展空间的子行业之一。目前,该指数共有153个成份股,其中生物科技行业占据77%的份额,制药行业占据17%的份额,生命科学器械与服务行业占6%。该基金是分享美股生物科技公司高成长收益的工具。

彭博分析师认为,生物科技核心公司的基本面仍然强劲,预计到2018年都能实现强劲的增长。行业高成长故事有望延续,受市值最大的龙头公司推动,预计2015年行业整体净收入增幅将超过165%。

邱伟认为,立足中长期视角,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的高增长仍可以视为初始阶段,因为生物科技将占绝全球医疗市场的相当大份额,未来的空间与现在相比是非常巨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