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新标太高? 中焦协会长呼吁给企业缓冲期

每经网 2015-03-16 10:18:06

去年以来,“脱困”成为煤炭行业的主题,梁敦仕在发言中提到,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第25次会议,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安排和部署煤炭行业脱困下一步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脱困目前已是煤炭行业主题,眼看着一次次国家级的煤炭脱困会议召开,位于煤炭下游的、同样困难的焦化行业也坐不住了。

“刚才梁秘书长也谈到了,煤炭企业是如何困难,国家相关部门开了多少次会研究煤炭脱困的问题,焦化行业这么多年面临这么大的困难,国家也没有一项政策出台说救救焦化企业。”在日前的2015华北(天津)煤焦市场研讨会上,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发言后,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如此感慨道。

去年以来,“脱困”成为煤炭行业的主题,梁敦仕在发言中提到,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第25次会议,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安排和部署煤炭行业脱困下一步工作。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煤炭行业亏损面已达七成,而梁敦仕表示,2015年煤炭价格有可能再创新的低点。

崔丕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焦化企业亏损面已经达到46%,“一个百万吨级产能的焦化企业,用一套废水处理装置需要两千万,运行成本一年还需要四百万。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它承受得了吗?”

崔丕江还告诉记者,目前焦化企业没有一家能够达到国家制定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而且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的技术和装备现在还在工业化实验阶段,而国家法规已经从今年1月1号开始执行了。”

“我们希望,国家对这些不达标的企业要有行动,要重视起来,拿出合理的方案,不能一刀切。”崔丕江表示。

据记者了解,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焦化企业近几年屡上环保部门黑榜是比较普遍的事情,类似于去年河北建滔焦化被开出史上最大罚单,今年2月份,新环保法实行后,山东临沂对5家环境违法企业开出罚单,其中便有两家焦化企业在列。

在焦化企业屡上环保黑榜的背后是其行业经营的现实困境。崔丕江列举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的焦化企业是650多家,亏损企业290多家,行业亏损面达到46%。2011年到2014年,下跌幅度较大的煤炭价格平均下降了500元/吨左右,而焦炭的价格下降了800多元/吨,降幅高达38%。

崔丕江表示,焦炭价格跌幅大,最关键问题在于产能严重过剩,焦化行业拥有6.5亿吨的焦炭产能,但去年全国焦炭产量只有4.77亿吨。

面临的新环保法和新环保标准的问题,崔丕江说:“如何给企业适当的缓冲期,我们正准备给环保部写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