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工程清单亮相在即 九概念股将井喷

上海证券报 2015-03-16 10:03:17

上证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将于3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宣示的重要窗口。参会的各方还将在论坛期间签署重要经济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重大工程清单亮相在即

“一带一路”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个热点话题,而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很可能给这一国家战略带来下一个“风口”。

上证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将于3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宣示的重要窗口。参会的各方还将在论坛期间签署重要经济合作协议。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即将出台的“一带一路”规划,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规划未来几年将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在2015年争取新开工的项目中,中国周边友好邻邦占据主体,中南亚方向的中塔公路二期、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项目将集中亮相。

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上述“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清单详细标明具体工程,并落实具体负责单位。清单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新疆作为重点承接区域,“正在从一个过去的‘口袋底’,变成一个开放的前沿。”这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发出的感慨。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核心地区,周边同8个国家接壤,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以及喀什、霍尔果斯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记者了解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2015年“一带一路”重点推进的项目。而今年,新疆地方政府还将争取国家支持,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援助业务,引导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周边国家开展投资合作。

来自新疆兵团商务局的消息,新疆兵团通过跟踪国家“一带一路”重点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支持所属兵团建工集团、北新路桥等企业参与沿线国家项目建设;支持新疆兵团企业与央企合作,参加非洲、周边国家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引导和鼓励兵团建工、北新路桥集团转变发展方式,实行差别化竞争,将对外承包工程由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配合新疆兵团农业“走出去”开展配套场外基础设施、物流设施建设等方向转变。

重大工程清单还将重点关照“中哈产能合作”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全国两会期间透露,今年3月下旬,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届时两国相关企业将签署有关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哈产能合作的早期收获,涉及金额将达100多亿美元。”

作为国家战略,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明确要求“一带一路”要有“早期收获”。中哈产能合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示范意义。

去年12月,中哈就产能合作达成一揽子协议,合作协议涉及几十项,合同金额达数百亿美元。今年5月,中国-哈萨克斯坦物流合作基地将启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首个实体平台。未来,沿路沿线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各种FTA将成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抓手。(上海证券报)

青松建化(代码:600425)

公司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水泥、磷肥、硫酸、铸钢件、工业用氧气以及加气砼、涵管、预应力预制构件等水泥制品。公司主导产品为水泥,包括通用硅酸盐水泥和H级、G级油井水泥、大坝水泥及道路水泥等特种水泥,是国内能够生产H级油井水泥5家企业之一。未来,公司将继续强化生产运营调控,稳定提高系统运转效率;节本降耗,控制和降低资源消耗;强化安全责任制和安技措施的落实,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技能培训。

国际实业(代码:000159)

公司依托新疆丰富、优质的油气、煤炭等资源,确立了以能源产业为支柱,房地产业为补充,国际贸易为纽带的多元化企业发展战略。随着焦炭市场强竞争态势,公司延伸焦化产业链,与新兴集团合作重组煤焦化公司及其所属的炼焦煤及配煤煤矿和焦化厂,建立煤钢焦一体化合作经营模式。面对石油资源的紧俏,公司进一步完善在能源产业的布局,以拓展终端销售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地区零售加油站规模,加大对石油资源的投资力度,利用本身既有的“燃料油进口资质”及多年来积累的能源贸易优势,做大做强石油化工产业链,增强公司在石油化工行业竞争力。

北新路桥(代码:002307)

公司是新疆最大的路桥施工企业之一,实力最强的大型公路工程施工企业之一,拥有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一级,主营高等级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及水利工程的施工。公司在国内已完成了90多项公路工程施工,同时利用自身优势极开拓中亚、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境外公路工程建设市场,参与世界公路工程建设市场的竞争。与国际知名的筑路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戴纳派克压实摊铺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