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博时产业债拟任基金经理高宇:具有经营优势的产业具良好投资价值

2015-03-16 00:56:07

国内信用债券市场从最初以城投债、地产债为主的千亿规模,发展到现在产业债等多品种并行的10万亿规模,一方面印证了债券市场自身资源配置、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功能不断得到发挥,另一方面也足以说明国内投资者对稳健回报的需求。

回顾过去,中国自2008年至今经济处于新的增长阶段。其中受益于4万亿经济政策的刺激出现短期复苏,而经济增长的真正周期是从2011年底开始的。中国在2008年到2012年初经历了大规模的债务扩张。由于2012年至今潜在增速和产业回报率的下降,经济体自身消化债务的能力在降低,这就意味着,存续的债务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因而未来货币政策一定会放松,主线是“适度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未来三年也大概是这个基调。

2014年债券市场上,无论是利率品种还是城投债等品种表现都很不错,这是因为整个银行间体系流动性趋紧张、信用基本面恶化导致的债券整个估值在2012年至2013年严重偏离,2014年初出现了一个极佳的买点,之后纯债市场走出修复行情。短端收益率的修正也是促进股市走出一波行情的基础,因而2014年出现了股债双牛。

聚焦2015,银行体系内短端利率会缓慢下行,这决定了2015年债券市场的回报可能更多来自于久期和票息的收益,资本利得的空间不是很大。在信用债中,城投债投资的不确定性在降低,但其投资回报率也相应在降低。在产业债方面,受益于中国经济改革、上游行业并购重组、传统行业优势公司推动,具有经营优势的、高等级的、相对安全的产业品种,就出现了很好的投资价值。上游、中游投资产能仍在收缩,未来两三年没有明显的利润率改善,因此将倾向于采取低杠杆策略。

具体到博时产业债纯债基金,产业债形式上包括了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按照企业是否属于产业类公司、是否服务于公司为标准,来界定产业债标的。产业债的投资本质上与股票投资类似。产业债本质上很像股票,建立在宏观基础上,但投资产业债只懂宏观是远远不够的,要自下而上选公司就要懂行业、懂公司。

产业债投资的基石是“信用安全”,即基本面是第一原则。不会因为单纯的高收益率而改变对基本面的坚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追求风险调整后回报的最大化是既定的目标,也是主动管理的价值所在。具体到研究层面,产业债覆盖的行业,选择前都要有基础性、规律性研究,对行业的代表公司需要重点研究,不同信用级别的研究侧重也不同,其深入和到位的研究要求不亚于对股票的要求。

关于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未来将采用“分散投资+行业配置+自下而上”的方式,以行业配置为驱动,自下而上选券做增强,这和传统的以利率、久期、杠杆驱动的债券基金有所不同。首先把产业债市场的行业分布、比例、估值特点、公司治理结构分布先做一个宏观研究,再从中挑选具有主动研究价值的行业、公司。行业配置上,2015年侧重于上游和中游有成本优势和抗风险周期的行业。中国信用债市场以周期行业为主,在水泥、钢铁、电解铝、煤炭等行业有相当一批优势企业。当经济周期下滑、行业接近底部的时候,好的企业是可以买入的。对于中游机械、电子、消费品等制造为主的公司,将重点关注其现金管理能力。而下游则考虑配置消费、食品、纺织服装,以及交通、公用事业等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