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半天抢完的基金今上市 嘉实元和首秀需看机构“脸色”

每经网 2015-03-16 00:56: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No.1总是备受关注,首只参与混改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也不例外。今日(3月16日),嘉实元和将在上证所上市交易,二级市场交易代码为505888。

顶着“混改第一基”的光环,嘉实元和曾创造出发售首日半天售罄的纪录,其火热程度可见一斑。那么,该基金上市后净值是否会因供需关系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机构投资者又会有何动作?

此外,对于那些没抢到嘉实元和的投资者,《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将于本周二在官方微信“火山财富”(公众号:huoshan5188)为您介绍一种新的理财方式,其收益率秒杀现今大多理财产品,敬请关注。

机构以“静”制“动”

作为一只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嘉实元和于去年9月29日成立,募集规模100亿元。产品投向方面,嘉实元和以半仓参与“混改”,即用50亿元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股权持有比例为1.4%,另外50亿元投资债券。嘉实基金以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

嘉实元和的存续期为3~5年,可在3年后提前结束。按照约定,该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将在此次增资完成后三年内完成上市。但倘若中石化销售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上市时间可能推迟,股权价值也将相应贬值。

截至2015年3月9日,嘉实元和的单位净值为1.0152元。其持有人户数共计17888户,户均持有份额超过55万份。统计资料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为69.06%,其中前10大持有人全部为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总计超过30亿份,第一大持有人太平人寿持有份额高达9.9亿份。显然,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动作将会对嘉实元和上市后的表现形成最为直接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机构多为长期投资,配置五年期的产品,不会随意抛售;此外,作为混改第一基,嘉实元和有效实现最终目标的概率较高,因此机构多会放心持有。

一周后或是买入时机

嘉实元和今日的首秀,对于众多持有人来说,一旦出现大幅溢价是否会考虑短线减持?对于当初没有买入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出现折价是否会考虑逢低介入?相信抱有这两种想法的投资者一定不少,那么嘉实元和今日上市究竟会如何演绎呢?

分析人士认为,嘉实元和在募集首日便被一抢而空,可见需求远大于供给,之前没有买到的投资人可能会在上市之后抢筹,这是导致上市后可能会持续溢价的因素。不过,现在的投资机会很多,比如最近火热的混改概念标的,相对当初嘉实元和发售时更多,投资人也变得更理性,应该不会有很强的买入冲动。

招商证券认为,嘉实元和对目标公司权益将主要采用最近市场交易价格法,在此阶段,基金的单位净值不能反映目标公司上市之后带来的收益预期,因此远低于其真正的内在理论价值。嘉实元和上市后即使真的发生了折价,也应该是相对于其内在价值折价,而不是相对于单位净值折价。经测算,假设该基金以目前单位净值为开盘价上市,相对于其内在价值,此开盘价已经隐含了6%~18%的折价空间。因此招商证券认为,基金份额首日上市初期大幅折价交易的概率不大。

对传统的封闭式基金而言,折价是普遍存在的。无论是50%的债性还是50%的股性,通常都有10%的折价率。不过,折价也受供需的影响,所以开盘之后可能会有略微的折价出现。“对于企图抢筹嘉实元和的投资人,交易一周后可能是买入的机会。”上述分析人士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