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总理记者会的一词之差意味着什么?

邦地产 2015-03-15 21:18:10

今天上午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出处:邦地产

作者:王杰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今天上午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而去年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表示,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同样是“两会”的记者招待会,同样是谈房地产,总理的表达却有着细微的差别。这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去年的“两会”,面对的是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当年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都在飙涨,调控压力还很重,彼时正是调控的过渡期,所以总理讲的是“抑制投资性需求”。

今年总理则是讲“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和2014年以来楼市整体降温的态势有关。里面主要涉及到购房资金的跨境流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房地产民生属性的保障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测,这意味着对改善需求的政策继续松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目前各地执行过严,六至七成的首付标准,是在2013年楼市最火爆的时期出台的抑制性政策,目的是严格控制改善入市推高房价。

而从今年“两会”的政策基础看,未来将鼓励自住与改善,这种情况下,过高的首付标准显然是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所以回归到二套房首付五成,将是必然。

还有,总理今年的记者会,为何没提“分类”二字?

分类调控的提法有不同的表述,关键在于着眼点的不同。过去的分类调控关键在于给住房需求进行分类,即对刚需、改善型、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进行分类指导,从而实现调控的精准性。今年对于这几个需求的分类定性的做法少了,关键在于,政府对市场成交还是持鼓励态度,不会再刻意打压。

实际上,这两年的总体调控思路有一点是明确的,即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没有变。

而今年总理这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也肯定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主流是健康的。另外也从侧面说明,房地产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柱。在经历了自2010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后,住宅市场已经全面去投资化,人们购房房地产更多用于自住,说明中国地产市场的“虚火”已经降了下来。

城镇化仍然在继续,房地产的需求依然旺盛,房地产市场主流还是健康的。


点击邦地产微信原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