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神州租车首份业绩超预期 专车业务首获机构力挺

每经网 2015-03-13 09:37:18

坚持将价格战进行到底的神州租车(0699.HK),昨日(3月12日)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相比2013年不仅扭亏为盈,税后净利润更高达5.62亿元,大大超出外界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坚持将价格战进行到底的神州租车(0699.HK),昨日(3月12日)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相比2013年不仅扭亏为盈,税后净利润更高达5.62亿元,大大超出外界预期。

与业绩超预期同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是,瑞信昨日发布研究报告,将神州租车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至“跑赢大盘”,并将目标价从12.30港元上调至16港元,主要原因是基于“神州专车”今年1月份上线的强力拉动。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短租是目前神州租车的核心业务,在价格战的同时能够交出超预期业绩,说明公司的租车动态定价机制已经磨合得较为成熟。正在发力的神州专车,入市不到两个月,业绩也暂不计入上市公司,但能获得评级机构力挺,反映资本市场对神州专车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就市场格局看,神州专车2015年与滴滴、快的之间激烈的市场争夺也将持续。

全年业绩超预期

因为过去几年持续的规模扩张以及价格战,神州租车的盈利能力一度备受质疑。也正因如此,昨日发布的上市后首份年报如此超预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神州租车年报数据显示,2014全年公司总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核心业务短租收入达23亿元,同比劲增34%;税后净利润达5.62亿元,净利润率为20%。

之所以说超预期,是因为据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之前预测,神州租车2014年全年税后净利润约为5.03亿元,而最终实现5.62亿元,超出预期11.7%;其中,预测2014下半年神州租车税后净利为2.26亿元,公司最终完成2.85亿元,更是超出预期2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短租作为核心业务,在超预期业绩中表现最为抢眼。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从2013年底的53022辆,增加到2014年底的63522辆。在这1万辆的增量中,短租车队规模就由2013年底的33986辆,增至2014年底的43836辆,增量最多。

短租又恰是价格战最为激烈的业务。不过年报数据显示,价格战下,短租平均日租金不降反升,从2013年的246元增至2014年的272元;核心指标单车日均收入从2013年的142元增至170元,即便在第四季度价格战的情况下依然达到了160元。此外,通过价格战对市场的杠杆调节,短租利用率也从2013年的57.9%增至2014年的62.2%。

神州租车行政总裁陆正耀在昨日评价年报业绩时表示,车队利用率于报告期内保持稳定,反映了公司在打造规模、获取车牌扩张车队、以及求取财务表现间取得了平衡。

长年关注租车行业的业内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似持续烧钱的价格战背后,其实是神州租车日益成熟的动态定价机制效应。同时,神州租车打通的从买、租、修到售的汽车全产业链,也被认为是业绩超预期的重要保障。

年报数据显示,神州租车2014年共出售了15483辆二手车,二手车销售实现4.9%的毛利率。

另外,2014年神州租车的资产负债率为37%,比2013年的62%大幅降低了25个百分点;净债务/调整后EBITDA仅为0.7倍,远远低于国际同行。

欲打造“移动出行入口”

为外界关注的是,陆正耀在昨日业绩评价中还特别提到专车业务,称专车不但使神州租车进入更创新的商业模式,而且通过协同效应及降低自身运营风险还可取得竞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年报中,神州租车披露,2014年末就2015年1月正式推入市场的专车业务添置了2575辆租赁车辆。

这个数字虽看似不大,瑞信昨日却预计,到2015年,神州专车车队规模将从目前约1万辆增至3万辆,在神州租车净利润中的贡献占比将达到18%;到2016年,神州专车对于神州租车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显著,前述两个数字将分别提升至5万辆和27%。

神州租车副总裁臧中堂此前对记者表示,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是要打造集租车、专车、拼车等业务为一体的“移动出行入口”,他认为,这种多业务模式的资源互补,相比单独专车运营模式,更有成本和盈利优势。

2014年12月,神州租车来自手机APP的订单占比高达整个订单的51%,成为第一大客户入口,这对于主要依靠APP优势火爆起来的滴滴、快的来说,也是极大的威胁。在业内人士看来,滴滴、快的先入为主已有的市场份额及流量优势同样不可小觑,2015专车大战在所难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