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飞的”上下班一定是土豪?华夏航空推月票揽客成本受考验

2015-03-13 00:53:51

乘飞机也能买月票?有的航空公司就是这么任性。近日,华夏航空在重庆-万州航线推出了包月机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黄宗彦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丁舟洋 黄宗彦 发自成都

乘飞机也能买月票?是的,有的航空公司就是这么任性。

近日,华夏航空在重庆-万州航线推出了包月机票,旅客只需支付590元,便可从本月到4月30日期间享受重庆到万州两地无限次飞行。

“消息传出后,来电咨询的客户不少。”万州机场市场部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航空月票为首次发行,是一种产品尝试。因此第一个月里每个航班也只设5个月票乘客座位。如果未来市场反响不错,会考虑推出长期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运营主体单一、市场亟待开发的支线航班而言,推广“航空月票”是一个提升上座率的有效渠道。但“包月机票”只是支线航班培育市场的一种方式,如果长期完全放开“航空月票”,支线航班将承担严重亏损。

对于上述消息,记者昨日(3月12日)数次致电华夏航空重庆总部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每班仅5个月票名额

据了解,3月10日,华夏航空推出了包月机票,为重庆机场首条月票航线。月票售价为590元/月,顾客在当月有效期内可不限次数往返,每次乘坐只需交纳50元机场建设费。坐前需提前24小时预订航班。

不过,有月票也未必能每次都坐上飞机。因为每个班次只为购买月票的顾客预留5个座位,据华夏航空方面向当地媒体表示,重庆至万州航程时间短,为提升便利性,故推出此产品,让有需求的市民能够说走就走。至于每班只有5个月票名额,是因为要让成本处于可控范围内。

记者查询华夏航空官网获悉,从重庆飞往万州的往返票价原价近1400元,但长期维持在271元左右的优惠价上,与大巴车票220元往返价格相近,但是时间却节约了2个多小时。

万州机场市场部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条航线由不同的客源组成,会依据客源推出不同产品,选择在重庆-万州段推出“月票”,是因为这个航班的客源有频繁往来重庆和万州的需要。“万州是距离主城区200多公里的重庆辖区,不少人家在万州,但在重庆上班,每周都有往返需要。”上述内部人士解释道。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亦向记者表示,华夏航空此举是一种市场的尝试,通过便利化的“包月制”来吸引客户。“由于这条航线为专线,不存在与别的航空公司竞争。并且这也是根据区域市场的需求来制定的。”

低成本之路恐难持续

作为国内第一批专门从事支线运输的航空公司,华夏航空已开通30多条航线,其中支线航线和独飞航线的比例超过90%。

虽然公开资料并未见华夏航空目前的经营状况,不过全国支线航空、支线小机场亏损已成为普遍现象。

国家民航局公布的《关于2015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的公示》。2015年将有146个小机场获民航发展基金补贴,共计约12亿元,相比2014年,机场数量和补贴金额均有所增加。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唐长红提出,目前我国的支线航空尚未形成规模化运营,建议加大对支线航空和支线机场的建设支持和补贴,提高支线航线补贴力度,减免起降费。

那么,“包月机票”的尝试能否成为推动盈利的有效探索呢?

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道,理论上讲,“包月机票”很难赚钱。但这不失为一种培育市场的营销办法,可以迅速激发出支线市场的潜力。等到旅客们形成了乘坐支线航班往返的消费习惯后,可能会调高票价。“就像移动运营商会在推出4G业务之初,每个月免费送用户流量一个道理,等到用户习惯了4G网速,再恢复正常收费。”

华夏航空试水“包月机票”也被业内看成是支线航空公司走低成本航空路线的实践。“由于大多为独飞航线,市场需求有限且培育时间较长,支线航空本来成本很高,走低成本路线并非最佳选择。更大程度上只是一个营销策略,低价机票虽然有,但能够获得这个低成本的旅客应该很少。”民航研究专家綦琪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随着机场建设的完善和老百姓收入的增加,支线航空未来潜力很大。”李磊表示,但支线的航程短,面临着公路、铁路的竞争。所以支线机场的着力点应不光在价格上,更多要体现在服务上。找准寻找市场的细分点,提供干支线联营、商务通航、旅游航线等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