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公募基金试水投行业务 抢滩一级市场

2015-03-11 01:51: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易方达基金处了解到,易方达基金即将成立投资银行部,定位于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另类投资业务,涉足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事实上,从易方达此举想到的是,去年嘉实基金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发的市场关注。当时,有三家基金公司出现在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招标的最终名单中,但嘉实基金是唯一以公募基金产品形式入资的基金公司,其他两家则以专户或子公司形式参与,这被行业看成是继余额宝之后公募基金行业最大创新。

易方达拟设投资银行部

近期,易方达表示,将成立投资银行部。并且,此次设立投资银行部,既是其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需要,也是公募基金业整合资源,充实、创新投资领域和模式,实现战略性布局的尝试。

业内人士表示,在混业经营时代,公募想要在市场上占据更稳固的地位,业务范围扩大是必须的。“易方达去做投行业务,其实也是一种尝试,如果易方达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有自己擅长的,就能把优势发挥出来。但现在能不能做起来,这个不好说。”某前中型基金公司老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主体业务全部集中在二级市场,而基金子公司诞生之后,也涉足一些其他领域的业务,比如子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近日第一单落在南方基金。而多数的基金子公司业务集中在通道业务,也涉足房地产业务。比较而言,由于基金公司在该领域的经验积累有限,基金公司在另类资产上的规模非常小。“未来混业经营肯定是一个大的趋势,牌照的价值越来越低,但不同的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资源库。”上述前中型基金公司老总表示。

子公司业务初显成效

“事实上,自从基金公司牌照放开以来,基金公司也试水各个投资领域,尤其是在一级市场。但是各个基金公司的资源是不同的,擅长的领域也有差异。如果在某一个领域有足够的资源,有足够的精英团队和人员,也有可能做起来,比如之前大家都在做子公司业务,其中就有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很多非标业务做得很好。”上述前中型基金公司老总表示。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2014年统计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3.74万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2.77万亿元,增长285%。

从投向来看,基金子公司专户以融资业务为主,在方式上主要采用债权融资和财产收益权融资。从收入情况来看,2014年,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费收入快速增长,全年累计达43.09亿元,为2013年收入的4.3倍,少量子公司的收入已超越母公司收入。其中,固定管理费收入合计37.75亿元;计提的业绩报酬合计5.34亿元。

另类投资亟待拓展

基金公司子公司的确取得了一些成效。不过,相比其他资管行业,这些效果还是难以掩盖基金整体行业发展的缓慢。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年度资管规模显示,2014年基金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4.54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7.95万亿元,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超过了10万亿元。

事实上,对于整个资管产业来说,另类投资已是红海一片。比如,截至2014年年底,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占比已达23.67%,余额2.2万亿元。“行业发展到现在,监管层也放开了很多限制。基金公司现在可以做的业务更加广泛。公募业务扩大到今天,也是在发展上遇到了一个瓶颈。对于整个基金行业来说,进行一些新业务的尝试还是非常必要的,哪一块业务能做活,能做起来,主要还是看基金公司擅长的领域和团队,以及外部资源。”某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来看,基金公司在新业务上的探索还只是处于初步的尝试阶段,未来到底会在哪些方面做出一些突破,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