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

每经网首页 > 陕西 > 正文

陕西首提“陕西自贸区” 申报主体由市变省

每经网 2015-03-09 09:59:45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发言称:“全力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自贸试验区。”此为官方首提“陕西自贸区”,这意味着,此前一直由西安市牵头编制的西安自贸区方案,将改为由陕西省直接牵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西安

西安自贸区的申请主体已悄然发生变化。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发言称:“全力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自贸试验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为官方首提“陕西自贸区”,而非此前当地官方及媒体报道惯称的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这意味着,此前一直由西安市牵头编制的西安自贸区方案,将改为由陕西省直接牵头,以省为主体申报。“全国申请都是以省为主体,没有说是由哪个地级市或者中心城市来牵头的。”对于上述变化,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解释称。

“由于之前市上主导各方不协调,所以从全省统一考虑,有利于调动资源,更协调各区域。此外,由省上统一报,也能带动其他城市发展,当然西安的作用肯定是重点发挥的。”西安交通大学发展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表示。

申报主体由市变为省

各省市都在争取自贸区和丝路经济带的红利,西安也不例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西安方面在有关丝路经济带建设的会议和活动中,几乎很少再提“西安自贸区”,取而代之的是西安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开始打“欧亚经济论坛”的牌。

“自贸区的申请工作目前主要由省发改委负责。”西安一位不具名的官员向记者透露。建言西安自贸区建设方案编制的学者、西安交通大学发展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亦予以证实,“申请主体变化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是省上统一做。”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开放日上,官方则首提“陕西自贸区”,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在会上表示,今年陕西要做好的工作之一是重点推进贸易便利化,全力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自贸试验区。

对于上述变化,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解释称,申报主体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全国申请都是以省为主体,不管是上海市还是新批的广东、福建,特别是广东、福建都叫广东省自贸区、福建省自贸区,没有听说是由哪个地级市或者中心城市来牵头作为申请主体的。

便于统筹各方利益

从“西安自贸区”到“陕西自贸区”,虽然仅一字之差,却耐人寻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开检索发现,最初官方表态西安申请自贸区的说法为 “以位于国际港务区的西安综合保税区为基础,积极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

此后,随着西安自贸区规划编制加紧步伐,当地欲将三家已批复的综合保税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均纳入。然而,西安国际港务区和西安高新区属西安管辖,而空港新城属于陕西省西咸新区,因分属于不同的行政主体,且空港新城横跨西安咸阳两市,或多或少存在暗自较劲。

因此,以西安为主体申报自贸区,似乎不足以统筹和平衡各方利益主体。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西安自贸区规划尚未出炉,就已面临三家竞争的局面。陕西省方面希望西安自贸区主要载体是获批为西安航空城实验区的空港新城。而按照西安市想法,西安自贸区的核心范围是“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

二者关于西安自贸区核心范围的分歧,显然并非好事,陕西省收权或正基于此种原因。“之前市上主导不够协调,全省统一考虑,有利于调动资源,更协调各区域。”冯宗宪表示。

不过,徐强表示,区域分歧并非主要原因,此前的申报主体都是以省为单位,可能更好一些。另外,从省上来讲,省上不可能没有西安这个龙头,西安也离不了省上支持。

徐强称,现在整个改革创新都是讲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协同,不是单兵驱动的事。不要把自贸区考虑成以前设立开发区有利益优惠政策,这里面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而非区域利益,是要给国家探索一个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

但徐强也坦言,目前方案规划没有出来,并非铁定不变,各种利益的积极性都应该被调动和保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