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港通来临 关注行业龙头和稀缺品

2015-03-09 01:27: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两会”期间,关于深港通的消息不断。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深港通上半年可望能获批,下半年有望推出。

这与5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基本一致,而眼下已是3月上旬,也就是说,距离深港通获批还剩不到3个月的时间。

那么,哪些标的个股可能进入深港通名单?股价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沪港通开通后的相关个股涨升的表现,结合相关研究报告,希望能给投资者提供些许参考。

两市差价股或受追捧

回想去年4月10日,沪港通消息发出之时,市场给予了极大的热情,AH差价较大的个股最为受益。

港股方面,一些此前低迷已久的个股涨幅惊人,如浙江世宝(01057,收盘价8.25港元)、洛阳玻璃股份(01108,收盘价3.14港元)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当时有44只股票涨幅超过10%,更有10只股票涨幅超过20%。

沪股方面,大市值蓝筹股受到追捧,其中涨幅较大的便是那些较H股有折价的个股,如中国平安。另外,券商板块,本地特有的稀缺板块,也受到市场追捧,如在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首日,券商和酿酒板块分列行业板块涨幅第一和第三名。

按照这个逻辑,在深港通的预期之下,AH差价股、稀缺资源股、券商股同样受益。但与沪港通开通的背景不同的是,眼下,A股蓝筹股在经过一波上涨后,较H股有折价的已不多。从AH股溢价指数也可以看出这一点,目前这一数据为122.20点,也就是说,A股整体较H股贵了22.2%。

此外,在深圳、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共17家,远小于沪港两地上市公司的数目(69家)。而在这17家公司中,目前仅有万科A股对H股处于折价,其余股票均为A股对H股溢价,其中,溢价较高的股票包括浙江世宝、山东墨龙、东北电气等。换言之,就AH差价股来说,投资者更应该从港股中掘金,深市A股的吸引力较弱。

多数机构看好两类个股

除了A+H股,投资者一定在猜想,还有哪些深市个股可能被纳入深港通标的。

申万研报显示,深港通未来首先纳入名单的,除了AH同时上市的个股,还可能包括深证100成分股,以及深证300成分股,这样便有309只成分股。其中,深证100指数包含了深圳市场A股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成分股,而深证300指数则是综合平均流通市值和比重,以及平均成交金额的比重来选样。

中金研报显示,深港通可能会包含深证1000成分股,这样标的就共有1000余只。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指数中都有为数不少的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如碧水源、掌趣科技等。

多数机构认为,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以及具备稀缺性的品种,其中可能会出现投资机会,如地产、金融、家电、汽车等板块,典型个股有万科A、格力电器等。

稀缺板块则有白酒、医药、消费品、军工等,个股有五粮液、洋河股份、东阿阿胶、双汇发展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