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润薄风险大 2月份进口煤量创三年新低

每经网 2015-03-08 20:12:10

今年2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1526万吨,创下了自2012年以来的月度最低记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进口煤新政的威力还在继续发酵。继2015年1月份进口煤量创下15年来最大单月降幅之后,今年2月份的进口煤量再次创新低。

  今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1526万吨,同比下降33.13%,环比下降9.06%。今年2月的煤炭单月进口量创下了自2012年以来的月度最低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5年以来,1、2月份两月累计进口量为3204万吨,还不及去年1月份单月进口量。2014年1月份煤炭进口量为3591万吨。

  “目前来看,2月份有春节假期,再加上只有28天,比1月份还低,其实也不是很奇怪。”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连续两月进口煤量大幅下滑,主要还是因为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的原因,“此项政策影响非常大。”

  据悉,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相比原政策其增加微量元素等检测,有不合格的直接退回,并且检测时间亦比过去更加延长。彼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政对于进口煤商最大的“杀伤力”在于要求一旦煤炭检验不合格就要整船退回,此对于进口商来说损失非常大。

  邓舜表示,新政对进口商心理方面的影响非常大,“因为退运的风险非常大。贸易商目前面临很大风险,而且进口煤赚钱也不多,而且目前银行对于进口煤贸易的信贷也卡得很严。”

  另一个对于进口煤商产生比较大打击的事件在于几日前的一船朝鲜煤检出汞超标被直接退运的事情。

  “在朝鲜煤被退货之前,大多数的贸易商还是觉得新政实施之后,1、2月份的通关情况其实还不错,到后面只要有价差就还可以继续做,大部分人都是这样一种看法。”邓舜告诉记者,在朝鲜煤被整船退回的事情发生后,“这个事情对于进口煤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本年一整年我都会觉得进口煤应该都是比较势微。”

  邓舜告诉记者,目前进口煤业务目前利润很低而风险很高,“大家目前都不太愿意去做。”

  随着国内煤价一路下跌,目前进口煤和国内煤的价差在大幅缩小,去年12月底,澳洲煤还比国内煤便宜100多元,目前只便宜30至40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