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高市盈率还有吸引力? QFII垂青哪些小盘股

每经网 2015-03-08 19:01:41

每经编辑 贾丽娟 黄霞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实习记者 黄霞

在A股市场上,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一直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甚至有盘子越小、越多人炒的现象,这一点与港股市场截然相反,港股市场的小盘股往往成交量偏低甚至无人问津。于是有一种观点称,深港通推出,对深市创业板是一个大利空。因为相对香港市场便宜的小盘股,深市创业板的“市梦率”无法长期维持。

眼下,深港通已经成为可望又可及的未来,这种观点会被证实还是证伪?在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有没有港资青睐的个股?其中存在着哪些投资机会?


                             深市中小板市盈率偏高

“盘子小好炒”,这是A股市场投资者的概念。也许正因为此,深市在一定程度上更受中小投资者的喜爱。据统计,深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相对较小。深圳主板股份中,市值低于 150 亿人民币的上市公司数量占主板公司比例的 77.6%。深圳中小板股份中,市值低于 150亿人民币的上市公司数量更是占中小板公司比例的 90.5%。

除了市值小之外,深圳市场还有几个特点:比上海市场有更多的房地产,资讯科技,及制造业公司,以及更多“新经济”的产业及公司。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深交所非金融上市公司杠杆率较沪市更低,净负债率也更低,显示深交所非金融企业杠杆水平较低、债务压力更小、现金状况更好。但同时估值更高。

分行业来看,除房地产、日常消费品等少数几个行业外,深圳上市公司估值都高于上海。在 A股去年下半年的大幅上涨过后,大多数行业估值都高于港股(以 MSCI China指数为代表)。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深证中小板 2015 年市盈率为35.7 倍,创业板为37.7 倍,市净率则分别为3.4 倍及4.5 倍。而反观香港市场市值介于 50-150 亿港币的公司估值情况,2015财年市值加权平均市盈率为 13.1 倍。其中,最高为医疗设备与装置行业 23.1 倍市盈率,最低为零售-必需消费品行业 6.3倍市盈率。

 

                             QFII钟爱哪些小盘股?

作为两地市场全面互通之前海外资金的典型代表,QFII操作无疑具有一定的参考性。沪港通的主流资金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深港通自然也一样。所以,通过观察同为海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操作习惯和最新持仓,可以一窥深港通开通后海外机构的喜好。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指出,深港通会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纳入进来,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比较有代表性的标的。事实上,这些年创业板的发展过程中,机构持有占比大幅提高,已经达到54%以上,QFII持有一定比例。值得注意的是,QFII在深市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入到了中小板和创业板。

那么,这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向何处呢?据同花顺数据,2014年三季度报告期QFII持股的中小板股票达到61支股票,创业板有18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这总计79支票中,QFII持股比例高于2%的就有14支股票,以上一交易日(3月6日)收盘价计算,持有市值达136.63亿元。

记者对此进行了详细梳理,在中小板股票中,QFII比较青睐的有12支股票。包括宁波银行(002142.SZ,持股比例15.4018%)、苏泊尔(002032.SZ,持股比例8.1448%)、森马服饰(002563.SZ,持股比例6.3762%)、启明星辰(002439.SZ,持股比例4.6869%)、加加食品(002650.SZ,持股比例2.7514%)、洋河股份(002304.SZ,持股比例2.5405%)、天齐锂业(002466.SZ,持股比例2.4693%)、安洁科技(002635.SZ,持股比例2.4657%)、广百股份(002187.SZ,持股比例2.4446%)、欧菲光(002456.SZ,持股比例2.3588%)、东华科技(002140.SZ,持股比例2.2227%)和北京利尔(002392.SZ,持股比例2.0040%)。

而在创业板市场中,QFII持股比例在去年三季持股比例超过2%的只有两支票,包括回天新材(300041.SZ,持股比例3.0394%)、聚光科技(300203.SZ,持股比例2.0516%)。不难看出,这些QFII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消费类和科技类个股占比不小。

可以预见的是,QFII对于A股市场的热情会越来越高。近年QFII开立A股账户的数量不断上升,仅在今年1月,QFII便新开立了15个A股账户,已是QFII连续第37个月新开A股账户。而深港通能否引发更多的香港资金进入深市,值得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