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厦门石材展展位火爆行业却“低潮” 凸显中国石材行业尴尬

每经网 2015-03-07 21:54:21

展览火爆的背后,目前行业内基本认同的趋势判断是未来几年将难以有较大复苏。一面是石材贸易企业奋力转型求生,另一面大集团公司却仍然在逆势挺进,以较低的成本抢占上游矿产资源。这也是目前中国石材行业的尴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依托福建水头全国最大的石材集散地,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第一的第十五届厦门石材展正如期举办,吸引了全球客商云集,堪称每年的行业风向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尽管受到大环境影响行情低迷,但厦门石材展展览面积仍然达16.6万平方米,超过8500个标准展位,依然不少企业没能够拿到展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全国规模以上石材制造商3000多家,销售收入达2300多亿元人民币,石材产品进口额达25亿美元,石材产品出口额增至51亿美元。但展览火爆的背后,目前行业内基本认同的趋势判断是未来几年将难以有较大复苏,而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一面是石材贸易企业奋力转型求生,另一面大集团公司却仍然在逆势挺进,以较低的成本抢占上游矿产资源。这也是目前中国石材行业的尴尬。

石材价格未来将更接“地气”

尽管厦门石材展人气鼎沸,但眼下整个行业却受到房地产不景气等大环境因素影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行业低潮期,而早期50%的毛利“暴力”时代早已终结,眼下和高位时期相比,现在石材行业整体不仅面临库存高位,与此同时价格也较高位时跌了数倍。前来石材展的展客商们一面在积极地需求更多的生意机会,一面还在谋求转型发展的机会。

前来参展的福建南安59石材创始人陈耀东则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搭建标准化的低价石材产品销售平台的概念。

其认为未来5年内,石材行业都难出现大幅度的复苏,整个国内的高端基础建设对石材需求也接近饱和,眼下正是石材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而石材价格未来将更进一步贴近市场,回归理性。而这也是其搭建“石材沃尔玛”非传统石材统营销模式的契机。

此外,记者还发现不少石材企业都将进入家装石材跟瓷砖等同类型产品抢占市场作为转型探索的一个方向。

“目前石材作为家装产品价格仍然偏高。”陈耀东认为,虽然石材价格已经较过去恢复理性,但要进军终端家装市场价格还需要进一步“贴近”市场,而随着市场理性的进一步回归,石材作为家装产品的价格最终额能够回落至400~500元/平方米就能够实现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终极梦想。

“在国外,石材作为普通建材已经很普遍。”陈耀东认为在中国,未来也会有这样的趋势,而现在转型的企业正在开始投石问路的第一步。

行业趋势集团化洗牌加剧

在企业纷纷探索转型的同时,行业不可避免的洗牌加剧,而传统模式的大型石材企业则在进一步拼资本拼资源。

东升股份相关负责人潘先生认为,眼下库存压力不小,但继续向上下游两头衍生仍然是必要且或许是个很不错的时机。其认为,现在我们可以以更为理性的价格购买国外的矿山,直接从源头控制资源,无论行情好坏,只有控制资源才有最终的定价权。

而首次亮相厦门石材展的华西和林矿业则背靠华西村的雄厚背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在展览现场看到了华西村的掌门人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

“虽然行情低迷,但是我们整个行业的进出口额仍然在增加。”今年首次来到厦门石材展的吴协恩认为危机中恰好蕴含着转机,作为去年正式进军石材行业的华西集团,仍然对这个传统行业抱持乐观的看法。

吴协恩认为,眼下正好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进入行业,此外,他认为,行业并无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经营,尽管华西较晚进入石材行业,但其通过控股一家福建石材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全面进军,目前华西集团控股的华西和林矿业已经投资了1亿元人民币了收购了莫桑比克一近200万平方米的的石矿资源,已探明首期可开采量就有20万立方。

吴协恩表示,今年他们计划将完成1万立方米的石矿开采量,其中高端产品将完成5000立方米的开采,目前市场需求旺盛,订单不愁。不过他认为,石材行业眼下正处在泡沫挤出的状态正是由于早起门槛过低,行业无序过度开采所致,而华西矿业将避免重蹈负责,要做“长久的事业。”吴协恩表示,未来石材业务将成为华西集团整个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笔。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石材业经过20多年“大家都赚钱”的发展阶段,快速成长为世界石材大国,在一定程度上说是以国内劳动力、石材资源、环保成本低廉的“优势”为支撑,长期缺乏产品研发、品牌、经营模式的创新,全行业“小、土、散、乱”现象依然严重。

国内石材行业专家杨静曾表示中国石材行业从单极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明显,石材企业采取多渠道营销,形成各自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石材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认为,眼下福建等地已经形成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并在积极探索转型路径,尽管眼下行业进入低谷,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来看,城镇化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将为石材产品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