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读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每经网 2015-03-05 12:31:29

李克强用了20多分钟对2014年工作进行回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报告内容,梳理了过去一年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数据。

看去年,哪些数据与我们密切相关

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他任职的第二份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用了20多分钟对2014年工作进行回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报告内容,梳理了过去一年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数据。

1、GDP同比增长7.4%,稳中有进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2、消费对经济贡献达51.2%,上升3个百分点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3、CPI同比上涨2%,物价稳

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4、能耗强度同比下降4.8%,近年来最大降幅

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能耗强度下降4.8%,是近年来最大降幅。

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 快于经济增长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6、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

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

7、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增速高

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分别高4.2和0.7个百分点。

8、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比上年减少1/3以上

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比上年减少1/3以上,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增加,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得到加强。

9、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

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

10、对外直接投资1029亿美元,与利用外资并驾齐驱

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对外直接投资1029亿美元,与利用外资并驾齐驱。

11、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45万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

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五连快”,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45万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

12、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指标超额完成

钢铁、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加强雾霾治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指标超额完成。

13、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

新建铁路投产里程8427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

14、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

持续增加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

15、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

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又提高10%。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

16、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超4%

28个省份实现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

17、全民医保覆盖面超95%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

18、宽带用户超7.8亿户

农网改造稳步进行。宽带用户超过7.8亿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向“户户通”升级。

做投资,2015年这些信息你必须看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看2015年有哪些重要数据,做投资的你必须关注。

1、GDP增长7%左右 CPI涨幅3%左右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左右 CPI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3.1%以上能耗强度下降

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3、财政赤字1.62万亿元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比去年的2.1%提高到2.3%。

4、铁路投资保持8000亿元以上

铁路投资保持8000亿元以上,铁路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5、粮食产量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

坚守耕地红线,增加深松土地2亿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

6、农村减贫1000万人以上

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

7、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

8、400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9、高校毕业生749万人

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1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10%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11、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

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12、医保补贴提高到380元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13、202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全部淘汰

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202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14、造林9000万亩

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

15、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3.1%以上

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3.1%,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排放减少3%左右,氮氧化物排放减少5%左右。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整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