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政协提案:尽早重启内陆核电项目

每经网 2015-03-05 09:23:50

3月3日,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为第一提案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联名提案,呼吁尽早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核电再度成为关注热点。近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获批开工,引发行业内外关注,内陆核电站项目也坐不住了。3月3日,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为第一提案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联名提案,呼吁尽早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

业内专家4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内陆核电项目重启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但由于公众对内陆核电安全性方面担忧一直是制约其建设因素,因此,内陆核电项目重启仍然取决于高层决定和公众的认可接受程度。

内陆核电呼吁重启

"内陆核电与沿海核电一样,技术是成熟的,都是安全、可靠的。"陈求发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表示,核电的安全本无沿海和内陆之分,核电从选址到退役的建设标准、监管要求等也无沿海和内陆之分,全世界运行的核电机组一半以上都建在内陆。

"内陆的核电建设肯定还会继续建设,按照此前规划的规模,目前来说沿海的核电建设可能满足不了要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计划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据国金证券分析师吴行健统计,截至2014年,我国商业运行及在建机组约为4887.7万千瓦,若要达到规划目标,预计2015年至2020年新开工和完成装机量在3912.3万千瓦左右。

"内陆省份对于核电重启其实比较急迫,由于长期燃烧外来运输的煤炭,经济和居民生活能源成本较高,大气污染也日益严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告诉记者,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对于缓解能源紧张和大气污染有较好效果。

重启障碍在哪?

据了解,在2008年冰冻灾害发生之后,决策层认识到内陆省份电力系统的脆弱,从而批复了湖南益阳桃花江、湖北咸宁大畈和江西九江彭泽三座内陆核电站开展前期工作的决定。这三个核电站项目原定并网时间都在2015年,然而,受到2011年日本核电站事故影响,内陆核电项目建设被迫中断。

根据提案介绍,7年来,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有效、进展顺利。截至2014年底,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与项目开工相关的各项硬件、软件工作全面实施并完成。

"内陆核电相对来说,主要还是安全问题,内陆核电站一旦出现事故,废料要沿江排放,看起来比沿海排放严重得多,这是公众目前来说比较担心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内陆核电重启目前还取决于最高层决定和公众接受态度。

"内陆核电重启建设应该还没有这么快,高层已经明确'十二五'不考虑,最少要在2016年之后才会逐步内陆核电重启的事情。"林伯强表示。

"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大框架下,启动内陆核电建设是大势所趋。"上述提案称,桃花江核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暂停近4年,现已到"十二五"最后一年,即使按照国家要求在"十三五"后开工建设,由于核电项目特有的设备制造、施工准备的刚性周期,目前也要立即着手重启前期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