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姚明领导众筹300万美元投资葡萄酒项目

每经网 2015-03-04 21:13: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3月4日)在众筹网站Crowdfunder 姚家族页面看到,此轮众筹目标300万美元,领投人姚明,于3月2日开始,3月31日结束,目前筹资达一半,个人投资门槛5000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虽然现在全球顶级葡萄酒市场并不景气,但是前NBA球星姚明还是决定逆势而动,而且采用最新潮的众筹方式,邀请美国的葡萄酒和篮球爱好者投资他在纳帕谷的酒庄(Napa Valley),个人投资门槛为5,000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3月4日)在众筹网站Crowdfunder 姚家族页面看到,此轮众筹目标300万美元,领投人姚明,于3月2日开始,3月31日结束,目前筹资达一半,个人投资门槛5000美元。

据介绍,众筹资金将在纳帕谷建游客中心,并在上海打造品酒室。不过,中国的篮球和美酒爱好者将被拒之门外,因为根据美国法律,只有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才能参与此次融资。

融资300万美元

根据众筹网站中项目介绍的信息,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Yao Family Wines)计划透过Crowdfunder融资300万美元,所筹资金将用来在纳帕谷兴建一个游客中心,并在姚明的家乡上海打造一间品酒室。

不过,根据美国证券法律,只有拥有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身份的高净值投资者才能参与此次融资。这家美国公司表示,如果把筹资活动放在中国或其他一些国家进行,就必须遵循当地的证券法规,这对一家小公司而言操作上不可行。

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的董事总经理Jay Behmke表示,正在上海攻读商学学位的姚明想把这门生意做好,投资姚明葡萄酒业务的投资者可以期待在未来10年取得36%左右的总回报率。最新一轮融资对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的估值为1,500万美元。

在国内众筹平台天使街董事长兼CEO黄超达看来,5000美元的门槛在国外属于正常水平,但是10年36%左右的总回报率并不高。

资料显示,美国加州纳帕地区是著名的葡萄酒之乡,纳帕县每年靠红酒产业收入130亿美元,每年能吸引300万游客。纳帕共有800多个酒厂。

姚明投资葡萄酒生意其实已经有几年时间,2011年,姚明在纳帕建立了自己的酒庄,并以姚明作为葡萄酒商标,主要在中国和美国销售葡萄酒。除了酒厂外,姚明家族酒庄还在纳帕拥有6个葡萄种植园。

姚明葡萄酒的大部分业务与中国有关,2011年12月与与保乐力加中国签订独家分销协议,今年1月出口到中国的酒同比增长25%,葡萄酒销售超过800万美元。

为何选择众筹方式?

从姚明选择的这家众筹网站来看,Crowdfunder提供股本集资,目前只限于个人+天使+风投,有潜力的公司会在上面公布项目,来起到一部分之前的种子投资和A轮投资的作用,并且它还是theJOBS法案的主要推行者。

黄超达告诉记者,姚明之所以选择选用国外的众筹平台,很大可能并不主要为了资金,而更多为了资源的整合。“通过这样一个众筹项目,打造在美国华人中的影响力,顺便把相关朋友等资源通过这个项目连接起来,为下一个项目做准备。”

相比国外,我国众筹发展尚处于发展阶段。去年,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众筹平台数量急剧攀升,众筹的模式和产品也层出不穷,甚至去年被业内称作“众筹元年”。

“国内的众筹也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是类似于姚明参与的这种项目,国内也有。”黄超达告诉记者,国内类似的众筹项目资金多用于红酒坊、咖啡厅、农庄等实体项目,大部分的融资规模在500万人民币左右。

不过,众筹作为一种新兴金融形式,起步时间还不长,虽然业内均看好其未来的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但是相对来讲国内目前仍缺乏众筹蓬勃发展的法律环境和信用基础,诸多法律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的规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