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黄其森的决心:把杠杆降下来

邦地产 2015-03-04 21:11:59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从去年开始,泰禾就已经做了一些调整,前年全年拿地差不多200亿元,去年是150亿元,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块地还没有拿。泰禾会根据销售情况决定拿地的节奏。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前两年,泰禾集团以“黑马”之势,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土地市场高歌猛进。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从去年开始,泰禾就已经做了一些调整,前年全年拿地差不多200亿元,去年是150亿元,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块地还没有拿。泰禾会根据销售情况决定拿地的节奏。

黄其森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希望通过这段时间,把杠杆降下来。

为什么泰禾要降杠杆?这引起了邦地产记者的兴趣。最近一年多,房地产市场变化很大。从宏观政策层面,决策层没有提调控,更多地是说去库存。明眼人也都看出来了,这个市场目前库存确实很大。

去年房地产业全国的销售数值,在7万亿~8万亿元。市场规模很大,目前没有哪个产业能够替代房地产。就像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天在“两会”政协分组讨论时说的:“房地产业难道不能再次起来吗?对于中国经济,房地产业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现在应该把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房子问题解决好。”

黄其森表示,既要对市场有信心,但目前也要控制好开发节奏。前两年,高杠杆、高周转是基于当时形势下,把握时机、把握机遇做出的决定。目前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泰禾也实时地作出了调整。

在黄其森决心降杠杆的背后,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房地产普遍从过去高负债高速发展,转向更为稳健的有质量的增长。

从拿地开始把控风险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公布2014年报预告的上市房企合计70家,这70家企业表现各异,但整体看,降温趋势明显,有38家企业预告业绩比2013年出现下滑。

黄其森却表示,泰禾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比去年有50%的增长。

2014年1月10日,泰禾集团发布2013年度房地产业务销售情况简报,2013年1~12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合同金额124.44亿元,比2012年增长约100%。

根据克而瑞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泰禾集团以201亿元销售额排行39位。

黄其森说,如果不是泰禾前两年抓住了发展机遇,不可能这几年一年上一个台阶。这种增长,泰禾前两年就做好了布局。北京的土地都是前两年和去年上半年拿的。

他判断,新常态下,一些中小开发商会出局。这也恰恰给泰禾一些发展的时机,今年50%的增长,还是相对务实理性的,但是否保持这个增长速度,会根据每年的情况,制定合理目标。

黄其森认为,虽然泰禾的财务杠杆运用很充分,其实重点还有一个,就是风险的控制,前两年,市场这么好,除了福建,就是北京、上海,泰禾不到三四线城市去。对企业风险,泰禾从拿地开始就做好把控。

2月26日,东兴证券在上证所挂牌上市,成为羊年第一只上市券商股,截至今日收盘,涨幅超过75%。

黄其森说,在投资东兴证券之前,泰禾也投资了福建海峡银行,不排除以后更紧密地和金融结合,因为金融本身对房地产有帮助和促进,也可以作为一种财务投资,房地产和金融密不可分。

两三年内不出海

前两年,泰禾主要在福建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拿地,黄其森感觉到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量过大,是人口净流出城市,“当时(还是)有异议的,有人认为一线城市地价高,从现在来看,(泰禾的)战略布局判断,得到了认可。”

黄其森也认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回归到把产品做好。目前楼市进入洗牌阶段,除了战略布局,到哪里做,做什么产品,有没有能力做,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黄其森分析,泰禾的对策是两条:一是提前布局选好发展区域,如聚焦北京、上海以及福建大本营。一线城市目前怎么看风险都是最小的,机会还是大。二是在聚焦基础上深耕,如北京目前9个项目,上海已有4个项目,形成区域竞争合力。三是做好产品线,如“泰禾院子”这类有差异化、个体化的产品。四是加大力度关注改善型产品。

至于泰禾的规划,黄其森表示,至少两三年内,没有出海计划。泰禾采取的是“生根布局”的战略,从企业自身条件出发,先把目前这些区域做深做透。

黄其森还顺便预测了一下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随着降息、降准等政策落地,2015年肯定要比2014年好,市场会更健康,但不会暴涨,更多的是市场比较平稳。

对于不动产登记,黄其森认为,这不会影响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可能一些多套房源持有者或会在短时间内将名下部分房源出手,这不会改变大的市场形势。从长远来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对稳定整个房地产行业,是有利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