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央行今年首次降息 券商两融利率调整集体“失声”

每经网 2015-03-02 13:34:07

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引起了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两融利率,各大券商却和上次降息一样集体“哑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王一鸣

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二次降息,引起了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两融利率,各大券商却和上次降息一样集体“哑火”。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券商:尚未接到两融利率调整通知

某中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仍然执行8.6%的融资利率与9.6%的融券费率,并未接到总部要调整利率的通知。”多位券商总部相关人士亦回复记者,未接到两融利率将调整通知。

上海本地一位券商信用业务部负责人则明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预计券商两融利率不会随之下调;因目前两融利率并非对标基准利率,而是对标市场利率,即根据市场需求、客户的质地来决定给予的两融利率,上述如8.6%融资利率与9.6%融券费率,为各券商对外的参考标准。

“在业务执行过程当中,券商总部给业务部门定的一个参考价。”该信用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执行的利率根据不同客户的融资额度、抵押品的质量以及融资规模的大小等来确定,不同等级的客户两融利率给予上有一定弹性。

该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当然,弹性不会很大。如一些质地较好的客户可以拿到8%的融资利率,一些风险等级较高的客户则可能拿到10%的利率。”

另一家成都券商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总部尚未发布有关两融利率的通知。“即使要降估计我们也不会第一个降,而要看看其他券商的行动。

而记者查阅许多券商官网也发现,截至今日早间,如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大券商均未发布降低两融利率消息。这意味着两融投资者尚不能在投资者成本上享受到降息带来的好处。

若调整投资者一年将减负近30亿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579万亿元。如果各大券商和央行同步降低两融利率0.25个百分点,那么一年将减少收入28.95亿元。相应,投资者也会因此减少交易成本28.95亿元。

从规章制度来看,目前监管层虽然对于券商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各项流程、内部控制做了详细规定,但对于两融利率却并没有明确规定。

根据2011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第十三条,“证券公司应当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营运成本、市场状况以及客户资信等因素确定融资融券的利率与费率,并通过营业场所、公司网站或者其他便捷有效方式公示。”

但是在2012年7月6日,由于央行将金融机构六个月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85%下调到5.60%,广发证券当即公告称,“根据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的约定,我司融资融券业务适用的融资年利率和融券年费率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融资年利率由现行的8.85%下调到8.60%,融券年费率由现行的8.85%下调到8.60%,自2012年7月6日起执行。”这说明与央行降息同步下调两融利率是有先例的。

上述信用业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要调整,比如,倘若A股市场遭遇调整,对于两融的需求持续降低,券商手上有大量资本金或其他可融资金,放贷困难了,才会被迫降低两融利率。

2012年7月广发证券下调融资利率时,A股市场对于融资融券尚处于缓慢接受状态。2012年6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仅有598.38亿元,只有目前5%的规模。日成交金额也不过几十亿元。而目前融资交易日益火爆,尽管经历了“119”大跌,两市单日融资买入亦常常超过千亿元。

(王耀龙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