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比亚迪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 传统车下滑新能源盈利飙升

每经网 2015-02-27 19:55:45

每经记者 刘旭

2月27日,比亚迪(002594,SZ)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86亿元,同比增长10.26%;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 -20.82%;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布局新能源板块已久的比亚迪,在2014年度实现销售收入月80亿元,在582.86亿元的公司全部收入中,占比接近14%。“这是2014年度比亚迪最值得关注的事件,新能源正在打破比亚迪的业务结构,占比将越来越大。”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表示,此前新能源板块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2014年是一个转折点,新能源成为继传统车、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太阳能之后,第四个贡献公司营业收入的板块。

“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有所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给集团传统汽车销量及盈利带来一定压力。”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新闻记者解读。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共计销售43.5万辆车,同比下降13.26%。

一位汽车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比亚迪新能源车增长快速,而且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利润应该不错,但由于规模依然较小,难以弥补传统汽车利润下滑,这是比亚迪去年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比亚迪重要销售收入板块之一。2014年,比亚迪在新能源车上销售额达到80亿元,预计2015年将会有更好的业绩。

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汽车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销售于年内实现大幅增长,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2014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2.1万辆,其中秦销售1.5万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7.48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还会再翻一番,将达到15-20万辆。

上述分析师谈到,随着比亚迪唐等三款SUV新能源车上市之后,以及比亚迪坪山电池工厂已建好,制约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量的电池瓶颈有望逐步解除,加上国家陆续出台的新能源车政策,比亚迪今年的新能源车增长被看好。

除了传统车和新能源业务,比亚迪另外两个重要板块来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太阳能。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比亚迪2014年度业绩快报称,随着全球智能手机金属外壳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及新客户项目的量产,2014年公司金属部件产品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快速增长的ODM业务一起带动了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成长。

在太阳能业务方面,受海外市场双反政策和持续下滑的产品价格影响,盈利仍然大幅受压,给集团整体盈利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在资本市场,有统计显示,2月12日以来的六个交易日,比亚股价短线爆发惊人,累计涨幅达34.61%,同期沪深300涨幅仅为3.85%。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就此,比亚迪发公告回应称: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对此,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新闻记者表示,政策利好和此前股价大幅下滑造成的回升空间可能是拉升股价的两点原因。

政策方面,国家科技部于16日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是比亚迪股份的反弹动力来源。根据该方案,科技部计划在现有技术基础之上,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