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沪港通规则改进在即 3.7万亿美元蛰伏待机

证券日报 2015-02-11 08:41:51

 

有报道称欧洲大公国卢森堡所管理的规模高达3.7万亿美元的全球基金资产有望大幅加仓沪港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沪港通的产品范畴可能继续扩大,将涉及基金互认、商品通、债市通等

 

继周一沪港通交投呈现冷淡的态势后,昨日沪港通交投依然不够活跃。截至收盘,沪股通余额为111.76亿元,单日额度使用了14.03%,港股通余额为104.02亿元,单日额度仅使用了不到1%。

“主要是此前蓝筹股下跌给了外资抄底的机会,所以沪港通成交上升,而最近大盘出现了反弹,所以成交有所回落。这属于正常的波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大盘延续了周一的上涨行情,上证指数涨1.5%至3141.59点,重返3100点上方。同时,A股对H股溢价程度也有所回落,截至昨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涨1.26%至124.15点,距离134.59点的峰值下滑7.76%。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的资金外流是导致沪港通降温的一个因素。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月4日的一周,资金从中国股票基金净流出9.7亿美元,占了亚洲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的大部分。

针对沪港通交易没有预期活跃的情况,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曾指出,沪股通方面,长期基金还没有开始参与。香港地区投资者还不适应A股的前端检查机制,香港基金注册在欧洲的,需要得到欧洲监管当局的批准。港股通方面,内地机构投资者由于交易的准备工作尚未完成,也没有参与港股通。

近日有报道称,由于沪港通原本并不是按照欧洲监管机构的期望来设计的,从而导致双方出现一些系统对接上的差异。今年3月份,香港及内地监管层或将专门针对欧洲监管机构担忧的问题进行阐释,届时欧洲大公国卢森堡所管理的规模高达3.7万亿美元的全球基金资产有望大幅加仓沪港通。

就沪港通下一步的改进问题,黄红元表示,一是加大宣传和推广,特别是重点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对于内地机构,首先是尽快落实公募基金参与港股通;二是研究港股通下建立融资融券制度的方案;三是将配合证监会组织券商共同探讨研究报告的推送方式,提高两地互推研究报告的可操作性和效率;四是配合港交所进一步研究符合内地投资者习惯的行情收费政策,为投资者获取港股行情数据提供便利。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认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沪港通的产品范畴可能继续扩大,将涉及基金互认、商品通、债市通等,对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的方式和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

针对沪港通扩容,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称,由于目前已使用额度离总额度的差距较大,相信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扩大。同时,深港通于今年下半年开通“比较现实”。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