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券商1月份营收环比下滑业绩分化较大 四券商净利翻番

证券日报 2015-02-11 08:41:04

 

截至目前,20家上市券商今年1月份业绩快报全部公布完毕,20家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69.44亿元,净利润81.23亿元。在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居首位,为10.36亿元。其次为海通证券9.69亿元,国信证券以7.82亿元名列第三。

券商1月份营收环比下滑业绩分化较大

西部等四家券商净利环比翻番

两融业务仍是业绩增长重要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20家上市券商今年1月份业绩快报全部公布完毕,20家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69.44亿元,净利润81.23亿元。在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居首位,为10.36亿元。其次为海通证券9.69亿元,国信证券以7.82亿元名列第三。

除去申万宏源证券无可比数据,19家上市券商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6.54亿元,环比下降19.70%;实现净利润74.47亿元,环比增长1.03%。

券商营收环比下降主要是由于1月份日均成交量为6356亿元,较2014年12月份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环比下降幅度近20%,不过相较于前几年的成交情况,市场整体仍处于相对活跃阶段。截至昨日收盘,证券板块上涨1.55%,西部证券以7.51%的涨幅领涨券商股。

招商净利环比大增677倍

中小券商业绩喜人

总体来看,19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中仅有4家券商实现1月份营收、净利环比双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这4家券商净利润环比翻番,分别是招商证券、西部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此外,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1月份净利润环比下降幅度较大。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除去无数据可比的申万宏源,有6家券商净利润超过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1月份实现净利润10.36亿元拔得头筹,环比上涨9.70%;实现营业收入21.11亿元,环比下降10.58%。排名第二的是海通证券,1月份实现净利润9.69亿元,环比增长31.89%。2014年12月份的净利润冠军——国信证券此次排名第三,1月份实现净利润7.82亿元,环比下降36.22%。

值得一提的是,从净利润环比看来,最值得关注的是招商证券,1月份实现净利润7.42亿元,从数据上来比较,环比大涨677倍,主要由于2014年12月份招商证券计提了6.6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造成利润大幅下降,导致今年1月份净利润环比增长率非常高。西部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1月份净利润环比增长分别为213.72%、136.06%、121.40%,表现喜人。

1月份业绩分化较大

两融业务仍是增长主力

与此同时,19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中,1月份业绩分化较大。与2014年同期数据相比,增幅均相当可观。但从环比数据来看,上市券商分化较大,除了招商证券由于2014年12月份净利计提原因,环比实现暴增。其他如西部证券、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等中小券商,净利润增幅较大;大型券商中,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1月份净利环比均有所下滑,且下滑幅度在上市券商中较大。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素芬表示,1月份受行业监管以及市场震荡下跌影响,两融业务余额增速显著放缓。截至1月底,两融业务余额为1.13万亿元,较2014年12月底增长10.35%。尽管增速显著放缓,但1月份两融业务日均余额维持在1.098万亿元,环比日均余额增长14.70%,同比2014年1月份增长212%。由此可见,两融业务依旧是券商1月份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尤其是同比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在交易量下降、融资融券规模增速放缓以及降杠杆预期下,券商板块可能继续维持震荡走势。未来整个板块趋势性机会的拐点可能来自于三方面推动,一是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持续加码,比如降息;二是海外增量资金加速入市,比如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提速,引入数千亿元的配置资金入市;三是个股期权等衍生品加速推出,为券商衍生品业务创新创造条件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