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

每经网首页 > 欧洲 > 正文

汇丰回应“逃税丑闻”:旧的瑞士私人银行商业模式已经不被接受

每经网 2015-02-10 19:57:21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由一份泄露的客户名单揭露,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在过去几年内连续帮助其储户逃税,金额达上千亿欧元。汇丰瑞士私人银行CEO Franco Morra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披露的商业行为说明了旧的瑞士私人银行商业模式已经不被接受。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由一份泄露的客户名单揭露,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在过去几年内连续帮助其储户逃税,金额达上千亿欧元。

BBC报道称,一名汇丰控股的前雇员曾盗取了一份客户名单,该份文件里涉及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的106000名客户的账目信息,储户包括王室成员、官员、企业高管、艺人,甚至是贩毒者和恐怖分子嫌疑人等。文件中涉及的内容还包含了大约7000名英国客户的信息。资料内容显示,汇丰银行积极向客户推销其秘密账户,银行雇员协助客户避税,并提供方案让逃税者走在“法律前端”。

法国《世界报》网站也已连续两天推出系列文章,介绍了瑞士汇丰银行帮助客户逃税被发现的调查经过,并曝光了之前未曾公开过的调查数据与逃税人员名单。

对此,汇丰瑞士私人银行CEO Franco Morra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披露的商业行为说明了旧的瑞士私人银行商业模式已经不被接受。

Franco Morra同时指出,汇丰瑞士私人银行自2008年起就针对逃税和洗钱开展了全方面的转变,并实行了多项专门设计的措施,包括关闭那些不符合汇丰高标准的账户,汇丰将合规与税务透明度列为比盈利更优先的原则,汇丰没有兴趣与那些不符合汇丰标准的客户及潜在的商业金融犯罪客户打交道。

此前,《世界报》已在去年年初获得了一组数据,显示瑞士汇丰银行为协助客户逃税构建了一个世界范围的庞大体系。获得一手资料之后,《世界报》将这些信息与英国《卫报》、加拿大广播公司、日本《朝日新闻》等来自47个国家的约60家媒体的150多名记者共享,并在国际调查记者同盟的协调下,在巴黎、华盛顿、布鲁塞尔与日内瓦等城市,对这份名单展开了规模空前的联合调查。调查结果发现,2006年11月至2007年5月间,有1800多亿欧元通过10万多名客户以及2万多家离岸公司转移到了日内瓦。

根据英国的有关法律,持有离岸账户是允许的,但蓄意隐瞒资金以逃税则是非法的。BBC报道称,汇丰银行不但对其储户的逃税行为置若罔闻,而且还不惜主动犯法,来协助客户进行逃税漏税。比如,汇丰银行曾经给一个富有家庭一张海外信用卡,以便让其在海外提款机提取他们的隐藏存款。

针对此次逃税事件,汇丰方面并没有透露有多少中国客户。但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汇丰瑞士银行拥有账户的中国内地客户约有246个,香港客户约有984个,台湾客户约有73个。而以存款金额计算,来自香港的客户共有17亿美元,中国内地客户为5.17亿美元,台湾客户则有8860万美元。

据了解,汇丰目前面临着来自美国、法国、比利时、阿根廷等国的刑事调查。律师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汇丰的储户逃税罪名成立,那汇丰则可以被视为从犯,不仅可能面临惩罚,其声誉也将受到沉重的打击。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