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价提前“透支”页岩板块关注度逐渐下滑

2015-02-09 01:14: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美国的页岩革命,不仅在美国本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炒作浪潮,在A股市场,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足页岩气、页岩油,一时间成为资金宠儿。尽管在国内,页岩油气的发展远不及美国,但是资金的蜂拥炒作,仍然让此概念一度成为股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家上市公司涉足页岩油气

2011~2013年,美国页岩油开发发展迅猛,引发世界范围内对页岩油的关注。2011年6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出台并实施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明确指出,鼓励页岩气、油页岩、油砂、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资源勘探。该目录的调整令页岩油气得到了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

市场普遍认为,只有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在50美元/桶之上,油页岩炼油才有利可图。而在当时约100美元/桶的油价下,利润丰厚。正因如此,能源巨头纷纷布局该领域。页岩油气板块的炒作也宣告正式拉开帷幕,在各家上市公司先后涉足页岩油气项目的反复刺激下,2012年期间,A股页岩油气概念板块走出了一波持续独立于大盘行情的牛市。

2011年4月,神雾环保(300156,收盘价19.00元)披露拟动用1亿至1.4亿元自有资金收购吉林三鸣页岩科技、长岭永久三鸣页岩科技各100%股权。两家目标公司均拟从事小颗粒优质页岩陶砂及高效保温陶粒砂切块产业技术开发,并利用其掌握的页岩资源进行新型建材生产加工。当年10月,冠豪高新(600433,收盘价15.35元)披露公司收购茂名油页岩矿田金塘区采矿权的进展事宜。

凭借着产业资本收购,神雾环保和冠豪高新受到资金关注,短期涨幅超过10%,远远优于同期大盘指数。随后,资本也开始真正挖掘相关概念股。

进入2012年,整个页岩油气板块独立走强,在山东墨龙(002490,收盘价9.21元)、宝莫股份(002476,前收盘价7.99元)、辽宁成大(600739,收盘价21.4元)、海默科技(300084,收盘价24.97元)等个股的轮翻带动下,页岩油气概念持续大涨,并贯穿整个2012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沪深两市分别上涨3.17%和2.22%,而山东墨龙涨幅高达126.35%,远远跑赢指数,海默科技、宝莫股份、通源石油(300164,收盘价10.38元)全年涨幅也在50%左右,表现不俗。

2012年概念股普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页岩油气板块集体大涨是在2012年8月中旬到9月上旬。当时市场传言,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有望于当年9月启动。在市场对页岩气和页岩油有更深的认识后,2012年8月15日,整个页岩油气板块集体暴涨,成为当时股市低迷环境中,A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2年8月,行业龙头山东墨龙一马当先,8月1日创下阶段新低6.26元后,股价开始持续反弹,借着政策利好刺激,整个8月该股一共7次被封死在涨停板上,单月累计涨幅达到85.49%,最大涨幅超过100%。

对此,市场人士此前分析称,山东墨龙是国内主要的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商之一,在中石油采购招标的中标额达11.50%、油管销量排第二位。国内页岩气开发技术一旦突破,产业化进度加快,将对国内的油气特种设备产生巨大需求。因此,山东墨龙成为该板块的人气龙头。

虽然业务并没有涉及页岩领域,但是由于产品涉及采油环节,宝莫股份也在当时受到资金格外关注,该股股价由2012年8月初最低的2.99元直线狂飙,8月累计涨幅达到84.11%。此外,相关概念股如海默科技、辽宁成大等均在2012年8月有不同程度上涨,掀起了一道页岩油气概念的普涨浪潮。

板块已被市场遗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在良好预期的刺激下,页岩油气概念在2012年走出了独立牛市,但疯狂之后市场研究发现,页岩革命在国内其实基本还是一张白纸,并未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盈利变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页岩气与页岩油均存在于页岩层中,目前国内并无革命性新技术。其开采收益与油价息息相关,在目前油价短期震荡的背景下,对上市公司利好并不明显。在经历了2012年的疯狂后,页岩油气板块陷入沉寂,集体表现不佳,龙头山东墨龙2013年跌幅为3.21%,股价最低一度跌至6.42元。

在经历过非理性炒作的喧嚣后,即便上市公司发布利好,也难以引燃资金对页岩油气板块的炒作热情。

例如,海默科技2012年10月25日宣布,其美国全资子公司HaimoOil&Gas以2750万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CarrizoOil&Gas拥有的Niobrara页岩油开发项目14.2857%的权益。HaimoOil&Gas通过本次交易将购得约6000英亩的页岩油气区块。

而在当年10月25日 (当天涨幅1.99%)前后,海默科技股价并未因此大涨,表现较为一般,资金对其并未表现出太大热情。2013年1月4日,海默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窦剑文在“Haimo/Carrizo公司美国页岩油项目交割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项目完成交割,标志着海默科技成为介入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市场的第一家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在如此利好刺激下,海默科技股价依旧未能实现大涨,短期单日涨幅均在5%以下。

近一年时间,随着传媒、体育、国企改革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在资金追逐新标的的同时,曾经大热的页岩油气板块似乎已被市场渐渐遗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