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基金经理:降准打破周五惯例 利于蓝筹引领指数反弹

每经网 2015-02-04 21:01:47

与央行例行的大事“周五见”不同,时隔两年的降准于周三傍晚突然宣布。“前一周市场就开始有降准传闻了,因此也有心理准备,但算不准会是哪一天。

每经编辑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发自成都

与央行例行的大事“周五见”不同,时隔两年的降准于周三傍晚突然宣布。“前一周市场就开始有降准传闻了,因此也有心理准备,但算不准会是哪一天。降准绝对是大事,今晚我们会好好研究,明早晨会早点去集中讨论,”北京某知名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为何选在周三降准?接受《每日经济经济》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异口同声:“经济数据太差了,已经不能再等。”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官方公布的PMI数据两年来首次跌破50;而利率7个交易日6个跌停,资本大量外逃,形势比较危急,降准已经没法再等到周末了,所以周三就降。而且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左右,降准的要求强烈,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现状,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保持适度宽松才能适应当前经济形势,跟上全球多数央行刺激经济的节奏。”其同时也指出,以前周末降也是一种习惯,也谈不上特别大的深意。本次降准也是在收盘之后,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有一晚上的消化时间,再进行隔天的投资操作。

沪上某基金经理同样认为,突然降准完全是经济太差、市场倒逼造成的。其同时判断,“降准并非一次性,而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尽管这次降息0.5%力度较大,但今年或许还将有三至四次降息,二季度和三季度可能还会各有一次。”

距离本次降准上一次操作是央行去年11月21日宣布降息。基金经理普遍认为,降息对于资本市场的利好程度高于降准,但降准更加利好实体经济。

杨德龙表示,去年降息开启了降息周期,信号意义比较大。降息是一种价格手段,所有银行的基准利率均下降0.5%;而降准是一种数量化手段,只是释放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但对于具有融资需求的实体经济来说是好事。

当然降准对于股市的利好性也毋庸置疑。基金经理普遍认为降准有利于大盘蓝筹股引领指数再次反弹,短期来看对于周期敏感性行业,如金融、地产、石油石化是绝对的利好。基金经理预判2015年上证指数超过2009年高点3478点是“肯定的”,春节前创新高比较困难;其认为全年高点在3700点至3800点之间,而最低点在2900点左右,年内至少有两至三次大的震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