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阴跌一月银行股 久旱逢降准甘霖

每经网 2015-02-04 20:58:26

与中国经济高度相关联的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都有大动作,人民银行宽松政策何时落地,也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尤其是金融类中的银行股。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去年底美联储宣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今年初欧央行宣布QE规模每月600亿欧元并持续至2016年9月,近期澳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的2.5%下调到2.25%……与中国经济高度相关联的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都有大动作,人民银行宽松政策何时落地,也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尤其是金融类中的银行股。

从盘面来看,银行股今年以来一直遭到市场压制。失去银行股的力挺,沪指也无法一口气冲击前期3478点的高位。与此同时,银行股中黑天鹅也在乱飞,先是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9.14元)前行长毛晓峰被调查,随后北京银行(601169,收盘价10.04元)公告称公司股东董事陆海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银行板块今年以来跌幅靠前,其中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6.72元)累计下挫17.44%,排在板块第一;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4.05元)、民生银行、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5.72元)等累计跌幅也都超过了15%。昨日尾盘A股小幅跳水,也是银行股在带头,其中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4.13元)跌幅最大达到了3.5%。如今迎来央行降准,银行板块无疑久旱遇甘霖。

从历次降准对银行股的影响来看,整体上算是利好。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历史资料,最近的10次普遍降准之后,以中国银行为例,有7次上涨3次下跌,属于涨多跌少的格局,其中上涨最多的是2011年11月30日那次降准,之后中国银行首个交易日大涨了2.97%。至于去年有过的两次定向降准,中国银行的表现则是一正一负,并没有太多的参考。当然,此番各方翘首以盼的降准究竟能令市场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今日可见分晓。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认为,这次普降和定向降准约释放6400亿元流动性,提升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0.7%;这次降准一定程度上超市场预期,对市场会有托底意义:经济托底+心理托底+股价托底;银行股重新回到2015年0.97倍P/B、6.0倍P/E,这次降准对银行股价有重要托底作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媒体也表示,降准是对此前PMI跌破50的反应,与此前“以降准驱动贬值一致”的观点一致,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所释放出的长期限资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竞相宽松的货币政策做出了反应,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否则降准就仅仅只有脉冲效果而无助于中国经济企稳。

责编 蔡雅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