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强势整理 非农数据成市场关注焦点

2015-02-03 00:50:47

本周,美元焦点为周五将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其对美元后期走势极为关键。另外,市场其他重要关注点还有澳大利亚和英央行会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四季度GDP较弱,这原本压制美元,但因同时公布的消费类数据不错,加上美联储多名委员上周发表偏强硬言论,故美元仍强势震荡。本周,美元焦点为周五将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其对美元后期走势极为关键。另外,市场其他重要关注点还有澳大利亚和英央行会议。

美元创新高可期

上周初,美元有所下跌,但很快企稳。截至北京时间本周一19:07,美元指数暂报94.655点,已脱离上周稍早低点93.697。整体而言,美元呈反弹后收敛的形态。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年率初值为增长2.6%,远不如三季度时的增长5%,亦不如预期的增长3%。不过,消费分项数据非常不错,这冲淡了GDP数据利空,当天美元未受太多压制。

此外,美元很快企稳,部分与美联储上周利率会议相关。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三,美联储结束了本年首次利率会议。在委员言论方面,美联储多名官员发表了支持加息的言论。其中,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仍预计联储将在年中升息;达拉斯联储主席费希尔表示,其个人倾向于提前升息。

目前,多数市场人士猜测美联储最快将于2015年6月加息,而之前该预期并不是很稳。

本周,美国将公布多项重要就业数据。如本周三将公布1月ADP民间就业增长数据,周四将公布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而周五则公布1月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数据。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非农数据。除上述就业类指标外,周一稍晚美国将公布2014年12月个人收支数据、PCE物价指数、ISM制造业PMI,以及周二将公布的工厂订单等亦值得重视。

假如上述数据整体上强劲,特别是就业类数据不错的话,美元再创新高完全可期,反之也不太可能跌太多,因上述联储委员的讲话已基本上为美联储加息定调,数据不佳只是推迟加息时点而已。

英镑有续创新低迹象

英镑已在低位盘整将近一个月,目前似乎尚无止跌态势,甚至还有再创新低的迹象。

周一同上时间,英镑已跌至1.5013美元,为连续第四天下跌且抛压有增无减。目前,英镑汇率离这一个月以来整理平台的最低点1.4952美元已非常接近,稍有风吹草动即可能诱发新一轮杀跌。

经济指标暂中性,但市场对英镑看法仍相对悲观。上周五,由市场研究机构GFK公布的英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正1,创2014年8月以来最高,但同时公布的12月消费者信贷数据不及预期。

本周四,英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市场一边倒地预期英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于0.50%不变,且将维持原先3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不变。目前,英国十年期公债的收益率接近创纪录的低位,这暗示市场完全不预期英央行有加息意愿。

从当前情况看,英央行本次利率会议很可能释出偏软言论,这才是英镑多头担心所在。

2014年上半年,市场曾预期英镑是除新西兰元外首个加息币种,但其后这种预期不断削弱,迄今,几乎已无人预期英央行还打算加息。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及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霍尔丹上周三曾表示,英央行并不急于升息,未来即使升息也将是渐进的。

造成市场预期大变的原因较多,除油价杀跌及英国经济走低外,对英国政局的担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澳大利亚央行今日议息

受包括油价在内的资源品惨跌影响,本周之前,澳大利亚元表现疲弱,其兑美元连拉两根周阴线。上周五国际油价大幅反弹,本周一澳元暂时走稳,并脱离上周低点的0.7718美元。

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目前,市场中多数人相信这次澳央行会将2.50%的基准利率下调。市场之所以有这种预期,与新西兰央行上周的利率会议相关。

上周四,新西兰央行在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其态度明显转软,故市场认为新西兰央行下一次动作将可能是降息,此事显然也会影响到市场对澳大利亚央行的看法。

此外,中国低迷的经济数据也加大了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机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月PMI指标已落到50之下,为两年多首见,这极可能间接影响到澳大利亚农产品或矿产品出口。

尽管如此,澳央行本周二是否降息其实仍有变数。当前,该国通胀已因澳元长久低迷而略有改善,加上国际油价似已触底反弹,或暗示大宗商品跌势告一段落,而这将有利于澳洲矿业及农产品。因此,这次澳央行利率会议既可能跟进降息,亦可暂时按兵不动。

由于澳央行是否降息很难确定,故本周澳元波幅可能会意外扩大,短期交易机会颇多,但把握难度较大。

未来,澳大利亚元仍可能维持弱势,但下跌空间或已有限。操作方面看,短线做空澳元虽然仍可行,但考虑到澳元的长期跌幅较大,且已临近长期支撑线,故做空的期望值应不是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