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百城房价1月止跌了,您抄准底了吗?

邦地产 2015-02-02 17:36:58

中指院统计出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4元/平方米,环比在经历连续8个月下跌后,1月份止跌,还微涨了0.21%。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转载请标明——

出处:邦地产

记者:王杰

何时抄底楼市,是个让人费思量的事儿。

现在买房,有可能晚了。因为房价不跌了。

中指院统计出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4元/平方米,环比在经历连续8个月下跌后,1月份止跌,还微涨了0.21%。

这个消息让不少持币待购的“刚需族”吃惊:房地产业又回暖了?

今天,邦地产准备从政策导向、供需关系、房企资金、城市分化四个方面分析一下2015年的房价走势。

政策导向: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

2014年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拐点”。由强力行政干预走向市场化,由“一刀切”变为“分类调控”,自下而上的“救市”措施频出,超过市场预期。

2015冬季达沃斯峰会上,总理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首次较为详细地阐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

李克强指出,近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量和交易量确实出现了一些波动态势,引起各方面关注。

“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去年城镇人口又增加了1800万人,城镇化率又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中国现在城镇化率在55%左右。”“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认为,从长期来看,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人口和劳动力,而刚需将于今年达到顶峰。预计在2022年以后,中国每年的劳动力将减少一千多万,届时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需求都不会旺盛。

就在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内房地产并没有出现危机,房价适当波动是在挤出投机性需求,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

尽管房地产增速和以往相比是下降的,处于调整阶段,但朱之鑫并不认同“出现危机”的说法。他表示,目前的重点是满足从生存性需求向改善性需求和舒适性需求转变。

朱之鑫表示,房价适当波动是正常状态,并不意味着未来政府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将无所作为,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

供大于求的压力减小

2014年12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53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0%,同比减少10.1%。12月房企推盘节奏比11月要快,部分年度销售业绩完成率较低的房企,在推盘上更是会快马加鞭。

12月,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和新增成交量基本持平(其中12月份新增成交量为251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6.2%,同比增长25.2%)。从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看,35个城市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反映供求双方入市情绪都较积极,这也使得市场出清状态得以出现。

从年度数据看,2010-2014年5年间,35个城市均呈供大于求的态势。其中,2010年的供求差异比较小,2011年则明显供大于求,这和限购政策环境下购房者入市节奏被打乱有关。2012年,在市场回暖的态势下,供求两方的入市节奏加快。当然相比2011年,成交量的上升力度更大。到了2013年,市场继续火热,供销两旺。但是到了2014年,供求双方的入市节奏低于2013年,但相比2010、2012年要好。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邦地产君,2015年楼市总体上还是会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原因在于:

第一、从房企开工和投资规模看,2014年受到了压抑,但2015年随着市场政策不断宽松,房企入市情绪高涨,包括期房和现房在内的住房供应量就会增加。

第二、购房者入市情绪总体会上升,但考虑到2014年第四季度部分购房需求已经得到较好的释放,尤其是高端置业需求已经积极入市,所以在2015年市场需求虽然增长,但可能不如供应规模。

严跃进说,从供求间的差异来看,供求矛盾会减弱。尤其目前部分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这类住房的供应规模会被削弱,供大于求的压力就会减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