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400点“寒气十足” 多重高压下回调风险加剧

2015-01-29 00:58: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沪指3400点争夺战”,指出若沪指再度闯关失败,市场人气恐大受影响。昨日沪指小幅低开,尽管盘中一度翻红,但尾盘的大幅跳水,为冲关3400点带来不小压力。而盘后,市场出现诸多利空传闻,如证监会再度重启两融检查,引发市场惶恐。虽然证监会晚间予以澄清,但对A股走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昨晚再度巨震,使得今日A股走势更加扑朔迷离。

又一次逼近3400点,又一次遇阻回落。一个月来,沪指三顾3400点而不过,令市场万分纠结。古人有云“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今,面对5年新高3478点,A股陷入苦战,而面临监管“高压”、流动性“干扰”、大象“力竭”,股指短期回调风险逐渐加剧。

政策:高压3400点/

昨日(1月28日),沪指低开震荡上行,盘中一度翻红,但期望中继续震荡上行的场景却以跳水收跌而告终,最终以3305.74点报收,全天下跌1.41%,连续收阴,表现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打破沪指盘中反弹势头的信息来源于业内风传证监会将再次启动券商两融业务调查,严控资金流向股市。

对此,一不愿具名券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暂时没有收到证监会方面的通知,不过就算是调查,也是因为此前调查是分批检查,再检查只是延续上次调查,不能说是再次启动。”

昨日晚间,这一说法得到了证监会的证实。据新华社消息,证监会新闻办表示,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其属于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不过,如今沪指高位震荡,多空双方斗争胶着,一有政策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动摇市场投资信心。

1月16日,当沪指气势如虹逼近3400点时,当日收盘证监会却意外公布了对券商两融业务核查报告。同时,银监会也在控制银行资金通过伞形信托入市。在两大监管机构联袂出台利空的情况下,股指最终出现“1.19”暴跌。

而此前1月8日沪指在冲至3400点一带后的大跌,也是源于证监会核准20余家企业IPO密集发行,史上最凶猛的申购“抽血”令市场产生恐慌。

流动性:人民币贬值资本流出/

在流动性方面,A股也遭遇到人民币贬值带来资本流出的压力。

继1月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基点后,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6.2569,一度逼近中间价的最大波幅2%。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被持续高估,人民币贬值幅度大致应与美元升值幅度相当,全年至少贬值5%。

瑞银证券指出,如果人民币近期贬值,则A股市场可能承压。海外经验表明,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受创最深。同时,在更多的债券、信托和房地产债务违约事件正陆续浮出水面的形势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忧情绪可能会有所增强,从而带来暂时性的资本流出。

国元证券宏观分析师郑旻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热钱是推升股指的一大原因。如今,就在欧元版QE推出之际,市场还没有来得及盘算热钱是否会流入,随即便出现的人民币贬值已经表明了抑制热钱流入的意图。

此外,银行理财去杠杆也将阻碍场外资金疯狂的流入。记者注意到,2015年1月,已有地方证监局叫停了伞形信托,监管层可能担心高杠杆导致系统性风险。

而在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3975亿元,减少额为7449亿元,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出3474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流入。

大金融低迷 指数或回调/

监管层一轮去杠杆的管理后,亢奋后的A股市场日前又恢复了以往常态,尽管没有大金融板块的集体起舞,题材股交替上扬为市场注入活力。昨日,虽然沪指下跌1.41%,但两市仍有近50只个股实现涨停,且没有一只个股跌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两市成交金额正在缩量。

昨日,沪市全天成交金额34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4183亿元锐减700余亿元,减少幅度达到18.34%。若观察近12个交易日不难看出,沪市当日成交金额经常低于4000亿元以下,这一现象在2014年12月鲜有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市2015年1月多次出现成交金额大幅缩量,如1月13日和1月14日两天成交金额连续低于3000亿元,与之前动辄5000亿、6000亿元相比,交投明显降温。

市场人士指出,成交连续缩量与大金融板块集体调整有一定联系,之前证券板块连续上涨,高杠杆刺激下令资金疯狂进场抢筹炒作,这也令成交金额大幅增加,如今,随着证监会的监管,资金开始从证券等板块流出,最终导致交投的减少。

对于短期市场走势,大摩投资分析指出,近期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调控思路依然较为谨慎,短期降息降准的预期逐步减弱,沪指目前向上面临3478点前期四万亿行情的高点阻力,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有效突破的概率较小,短期主板市场预计将以宽幅震荡为主。

从技术面看,目前大盘短期内已经连续出现超涨信号,沪指周线9连阳涨幅高达35%,如此快速的急涨,势必会出现回调,近期股指缩量创新高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