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保险股预热“混改”国有股东迎来退出时机

证券时报 2015-01-22 08:59:19

昨日,保险板块集体涨停,“保险股启动混改大幕”成为重要利好因素。

证券时报记者潘玉蓉

昨日,保险板块集体涨停,“保险股启动混改大幕”成为重要利好因素。

周二停牌的新华保险昨日被传出股权转让的消息,即大股东中央汇金向阿里巴巴转让所持新华保险的部分股权。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罗毅认为,新华保险的混改只是一个开始,预计其他国资险企也将有所动作,混改将全面提升险企活力。

阿里巴巴如果此次能战略入股新华保险,意味着在发起设立财险公司众安保险之后,阿里在寿险市场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目前,新华保险在健康产业链上已有布局,在全国十几个地区设立了健康管理中心,而阿里则正在推进阿里大健康版图,双方合作空间巨大。

中国太保昨日也有最新动向,公司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以所持中国太保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募资规模不超过35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从接近太保人士处了解到,与新华保险引入民营股东不同,太保此次国有股东的融资行为,并非意味着参与“混改”,也不可简单地理解为股东减持行为。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这一时机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人将拥有低成本融资和溢价减持机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债券赋予持有人股票的看涨期权,因此发行利率一般都会大幅低于普通公司债券利率或者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而如果可转换债券转股价高于当前市场价,实际将为发行人提供溢价减持机会。

未来投资者如果选择可交换债转股,可以让中国太保的结构更加多元化;如果可交换债的持有者是中国太保的员工或者管理层,则是一种股权激励,对股价有正面刺激;而如果是民企接盘,会有益于完善公司结构。

随着二级市场金融股价不断冲高,股东减持成为新常态,中信证券大股东的3.48亿股减持就是一例。与中信证券等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套现不同的是,此次保险公司的国有股东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发行债券的方式,减轻了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在资金面上,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昨日融资买入额的增长与保险股上涨行情之间的关联较大,预计市场对保险标的股的融资余额还会持续增加,只是增速会比过去两个月有所下降。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