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规模排名首次跌出前十 博时今年猛发产品谋“逆袭”

2015-01-19 01:49:15

自从证监会在基金公司股权方面放开之后,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变得非常普遍。然而,作为管理资产上千亿的老十家之一的博时基金,如果大股东出售股权则意味着公司的格局或将发生重大变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据悉,博时基金已经于2014年12月24日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博时基金股权会有怎样的变动?

事实上,自从证监会在基金公司股权方面放开之后,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变得非常普遍。然而,作为管理资产上千亿的老十家之一的博时基金,如果大股东出售股权则意味着公司的格局或将发生重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博时基金处了解到,招商证券仍然是博时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变更仅涉及博时的一个小股东。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博时基金的规模为1138.86亿元,在所有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排名中排第12,首次掉出前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5年博时基金将聚集力量发行新产品,目前已经准备了十几只产品待上报,产品主要以混合、偏股型为主,指数分级也会有一些涉及,大方向上是以主题型的产品为主。

博时股权变更无关大股东/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证监会网站上发现,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一栏,博时基金已经于2014年12月24日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而且证监会已经于去年12月30日发出补正通知。

记者在博时基金官网上查阅到,目前博时基金旗下的股东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璟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盛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招商证券是第一大股东,持股49%;其次是长城证券,持股25%;璟安实业持有12%股权,另外天津港和盛业资产分别持有6%,广厦建设持有2%。

按照这个情况,5%以上的股权变更,对于博时基金来说,除了广厦建设,其他股东均有可能发生变更。事实上,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如果是招商基金卖掉博时的股权,那么将意味着博时将有一番大动作。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博时基金,博时基金内部人士回应称,此次股权变更不涉及大股东招商证券,只是博时的一个小股东把持有的博时基金股权全权转让给了自己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按照上述说法,此次股权变动涉及的将是长城资产、璟安资产、天津港或者是上海盛业其中一个。这也意味着,此次股权变更对博时基金的影响不大。

整改期拖累规模下滑/

博时基金作为曾经的一线基金公司,2014年规模排名出现了明显下滑。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博时基金的规模为1138.86亿元,在所有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排名中排第12,2014年上半年,博时基金排名第8。事实上,这也是博时基金头一次被挤出了前十。

近年来,博时基金在公募基金中的排名一直在下滑。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博时基金的资产规模均保持了行业第5的名次,到了2013年,下滑到了第9名。

不过,如果剔除低费率的货币基金资产,2014年末博时的公募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实为第6名;按有效资产规模排名,在全市场排名第7名。在衡量基金公司实力的代表性指标主动投资股票类基金净值规模方面,2014年末博时的主动投资股票类基金净值规模为577亿元,排名从年初的第五名上升至第三名,净利润排名将更靠前 (2013年末公募规模排名第9,净利润排名第5)。

事实上,由于马乐“老鼠仓”事件,博时基金也受到了处罚:证监会决定对博时基金采取责令整改6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基金公司本身的业绩,另一方面也来源于新产品的发行和老产品的持续营销。从新产品发行方面来看,博时2014年仅发行了一只混合产品、一只黄金ETF、三只货币型基金和两只债券型基金。

业绩表现总体稳定/

从整体来看,博时基金2014年业绩表现应该可谓中规中矩。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业绩最好的股票型基金是工银金融地产股票,收益率为102.49%。在613只可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博时主题行业以61.39%,排名第35;博时特许价值股票以58.92%的收益率排名第51。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在355只标准型股票基金中排名第6,博时特许价值股票基金2014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在355只标准型股票基金中排名第12;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在7只同类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2;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基金在同类150只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5,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在150只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中均排名前1/2;博时上证超级大盘ETF联接及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联接在同类45只产品中排名前1/2。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在可统计的237只混合基金中,博时裕益灵活配置混合排名51,收益率为31.57%;博时回报混合以26.93%的收益率排名前1/3,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及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混合还有博时策略混合均排名前1/2。

在固定收益方面,博时旗下基金业绩分化比较严重。同花顺数据显示,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2014年全年的收益率为93.76%,A类则为93.46%,而博时信用债券A和B,2014年全年分别录得收益率88.34%。

事实上,2014年,博时信用债券(A/B类)全年收益率在93只同类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1;博时信用债券(C类)收益率在56只同类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1;博时稳定价值债券(B类)收益率在41只同类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1。不过博时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有表现非常一般的产品,比如博时安盈债券C和A,还有博时理财30天债券A,收益率均没有超过4%。

另外,海外投资方面博时基金产品不多。2014年全年,QDII业绩最好的是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为29.52%,收益率在10%以上的QDII共有27只,博时标普500ETF以13.38%的收益率位居17,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仅有3.32%的收益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基金在同类可比7只QDII债券基金中排名第1,博时抗通胀在8只QDII商品基金中排名第1。

猛发新产品欲破困局/

在产品发行方面,2014年博时基金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一只黄金ETF、三只货币型基金和两只债券型基金。从募集的结果来看,只有博时货币募集情况尚可,募集规模为15.06亿,黄金ETF募集到2.92亿,而原封闭式基金裕隆转型为开放式的博时裕隆混合募集到3370万。

证监会网站显示,博时目前正在上报的只有一只产品——博时证金宝货币市场基金,该产品于2014年11月26日上报,目前处于审查过程之中。

事实上,截至2014年末,博时旗下共管理53只开放式基金,包括9只股票型基金、9只混合型基金、15只债券型基金、9只指数基金、6只货币理财基金和5只QDII基金,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账户。

2015年伊始,博时基金推出博时产业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基金,这也是博时基金成立16年来首次推出发起式基金。据悉,目前博时正在准备发行的还有一个天天系列的货币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5年,博时基金将聚集力量发行新产品,目前已经准备了十几只产品待上报,产品主要以混合、偏股型为主,指数分级也会有一些涉及,主要是以主题型的产品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博时基金在非公募业务方面发展迅速。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末,博时基金非公募业务较2013年末增长40%,达到1239亿元。其中养老金规模市场排名升至行业第二,年金排名前十,专户业务快速增长。根据初步测算,博时基金母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近2400亿,同比增长20%以上。

“其中,非公募占比进一步扩大,已超过公募业务,这一变化符合博时基金机构化、多元化战略。”博时内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博时基金就制订了2014~2016年的三年战略,2014年是博时的“战略布局年”,2015年博时还将继续进一步实现战略目标。

自2006年起,博时投研逐步形成权益投资总部和固定收益总部两大体系,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量化投资组、国际组、绝对收益组、GARP组七个策略小组,固定收益总部下设公募基金组、专户组、国际组、研究组和现金管理组。另设有指数投资部承担公司负责公司各类指数投资产品的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

不过,在博时投研体系不断改革过程中,仍然有人员流失。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2014年全年共发布基金经理变动公告18次,基金经理实际流失人数为6人(2013年为3人)。据记者统计,2014年离开博时的基金经理有孙占军、章强、刘彦春、温宇峰、聂挺进和邓晓峰等。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投研团队共有131人,其中基金经理30名,投资经理15名,研究员53名,投研平均从业年限为6.6年,超过82%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