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国企业家:颠覆与重塑

上海证券报 2015-01-14 15:04:5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4年,中国企业家应时而变、锐意创新、重塑自我,虽有阵痛,却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他们,在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将企业家经济尽情诠释,精彩扑面而来。

⊙记者 郭成林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市场澎湃,百舸争流。2014年,中国企业家应时而变、锐意创新、重塑自我,虽有阵痛,却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他们,在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将企业家经济尽情诠释,精彩扑面而来。正如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曾赞誉的:“企业家经济是现代经济和社会史上最具深远意义和最鼓舞人心的事情”。

经济是肌体、企业是血液。肌体病、血管雍,改革者拟定疗方、企业家来做手术。就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八个“更加注重”,其中“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尤为显眼。

于是有白酒大佬痛彻的呐喊: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袁仁国在政策环境巨变下,面对整体产业的断崖式下滑,疾呼“抱团取暖,做最好的白酒电商”。

有餐饮枭雄远遁的背影:湘鄂情的孟凯放弃餐饮谋求转型,但却一年四易主业,最终在沉重债务压力下远走海外,徒留违法违规的劣迹与资本市场的唏嘘。

有网络新贵登顶的欢呼:最深刻预见互联网大势的马云,在“风口”爆发的2014年,成功登顶纽交所,在全球瞩目中不仅折桂中国首富,更改写了世界产业格局。

而更多2014年的企业家关键词——P2P、O2O、产业转型、跨境并购、互联网思维、工业4.0……他们的悲怆与欢欣、恐惧与希冀,绘成经济新常态下斑斓的底色。

时代的波涛中,他们御风而行,有喜有悲,有苦有甜。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