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干细胞领域重磅政策将出 4股可提前布局(名单)

证券时报 2015-01-14 08:31:59

干细胞领域重磅政策将出 4股可提前布局(名单)

 

据悉,干细胞领域的相关扶持和规范政策已经各主管部委会签完毕。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制定产业政策推动技术发展,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将加快干细胞治疗品种审评审批原则的制定。

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干细胞产业潜在市场空间巨大,但其临床应用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参与的公司和机构鱼龙混杂,这阻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相关监管办法出台后,将使得这一现象得以改观,而具备研发和技术实力的龙头企业如中源协和等,将受益于产业的规范化。

为解决我国干细胞治疗领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国家卫计委会同CFDA在去年12月底召开“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国内干细胞产业界的各项意见,已形成专文报送上级。这将对我国的生命科学产业起到推动作用。与会专家指出,我国的干细胞研发产业必须走在世界前列。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干细胞研发领域的监管政策已获基本共识,如果不出意外,正式文件有望近期通过。这一监管政策由三大文件构成,包括《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管理办法》、《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干细胞制剂质量控制和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三部法规分别针对干细胞临床研究、制剂制备、研究基地管理等不同方面进行了系统规范。

中源协和董事长李德福透露,上述三大文件历经数轮专家论证,目前已达成共识,最快或于春节前夕公布正式文件。业内人士透露,在三大文件中,卫计委和CFDA在协作分工上达成一致,监管审批部门有望明确,从而为干细胞临床应用和新药产业化指明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政策出台将显著加速干细胞的产业化进程。首先是干细胞药物审批有望提速,目前已有不少有实力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做好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准备工作,待政策放开即可启动产业化;其次是干细胞临床研究与应用将更加活跃。

业内人士分析,这三大文件皆有所指。《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管理办法》适用于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项目的申报和备案,以及临床试验研究的开展和监管。《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规定了基地的遴选原则: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基地需具备独立开展干细胞制品质量评价能力,在医疗、科研、教学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干细胞制剂质量控制及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强调干细胞制剂质量控制的要求与规范。

干细胞产业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黎明阶段,各种颠覆性技术陆续突破,各种产业化尝试如雨后春笋。根据Visiongain提供的市场调研数据,预计到2016年,国内干细胞产业的市场份额将达千亿规模。

分析指出,随着干细胞治疗政策的放开、干细胞技术的突破,相关产业将迎来高速增长,对已经涉足该领域的企业而言也将率先受益。因此,可适当关注:冠昊生物 、中源协和 、兰生股份 、开元投资 等个股。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