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市长”唐良智和他的“青桐梦”

2015-01-14 00:58:59

2014年12月18日晚,武汉光谷体育馆灯光璀璨,人声鼎沸。由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市科技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2014青桐年汇暨华中黑马创交会”正在热烈进行中。

突然,一排闪亮的数字出现在会场的大屏幕上,现场3000多名青年创业者和大学生顿时瞪大了眼睛。

“一年时间,15场青桐汇,40多项创投交易,累计融资5.6亿元。”

这是武汉自2013年8月实施 “青桐计划”以来汇总的第一份大学生创业成绩单,也是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兴奋之余,那些等待上台领取“创业先锋”证书的百名大学生,又有些失落:他们心中那位最应该和大家分享这一光荣时刻的人——时任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唯独当天缺席了。

12月24日,人们终于从媒体上获知“神秘消失”的唐良智出现在了成都党政干部会上。中央决定,提名他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人选。

深感意外的武汉青年创业者在微信群、朋友圈里表达了不舍。

“唐市长是位很务实、很实干的市长。”首批“大学生创业先锋”、武汉上成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陈建军在他的个人微博上称。武汉虹蔚青年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顺灯则表示,“唐市长的‘青桐计划’,若能坚持并创新发展,城市发展后劲与活力不可估量。”

离开任职4年的武汉,唐良智留下的不只是步履匆匆的背影,还有实施“青桐计划”一年来的满满果实和浓浓创业氛围。

所谓“青桐计划”,指的是武汉市2013年8月正式推出的 《关于实施“青桐计划”鼓励大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的意见》。计划的倡导者,就是有着“创业市长”之称的唐良智。

1983年走出华中科技大学校门的唐良智很早就和创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下过海,尝试过创业;1987年来到中国第一家科技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工作,对培育科技企业及创业人才,情有独钟。

唐良智始终认为,“房地产不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什么?当然是人!武汉是一个有着79所高校、百万名大学生的大学之城,这些最具创新活力和竞争优势的青年人才,才是城市最重要的资源,是整个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所在。

一个梦想开始在唐良智脑海里逐步形成——“政府的责任在于通过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提供服务,引领当代知识青年真正转化为新型的商业力量。”

“青桐计划”的“青桐”二字,是唐良智亲自选定的,而他本人也成了“青桐计划”最热情的推广大使。“青桐即梧桐,青有青年之意,喻指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桐有凤栖之意,喻指大学生创业的场所‘孵化器’。梧桐生长迅速,象征大学生快速成才、企业快速成长;梧桐全身都是宝,象征大学生是宝贵资源。武汉梧桐生长茂盛,寓意武汉气候环境适宜大学生创业。‘青桐计划’就是要育 ‘青桐’、造‘神童’、创‘神话’,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把武汉建设成为大学生的‘创业圣地’。”

美丽的“青桐梦”,让唐良智成为特别的有心人。

2013年9月9日这天,唐良智首次带着“青桐计划”来到刚刚开学的武汉理工大学。在与大学生面对面的座谈会上,武汉胜为恒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大学生蔡鑫提出,能不能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与企业家共进午餐的机会,就像股神巴菲特午餐一样?

一听这个建议不错,唐良智当即给予肯定性回应。

给武汉版“巴菲特午餐”取个什么名字呢?又是唐良智一锤定音,“我看就叫‘青桐汇’吧。‘青桐汇’可以理解为搭建一个汇聚项目、汇聚资金、汇聚信息、汇聚人才、汇聚导师的平台,让青年创业者与创投资本对接,与创业导师对话,分享创新创业经验,让创业的智慧碰撞,让梦想的火花迸发。”

2013年12月28日,首场 “青桐汇”在光谷荷田大酒店举行。华中科大在校大学生王佳琦当场获得北京壹人壹本公司30万元投资,蝴蝶美食总经理张浪获得湖北首富黄立的把脉指点,禾讯农业创始人向涛的项目邀得唐良智现场推销……

从那时起到现在,仅仅一年时间,武汉市科技局和光谷创业咖啡已经联合举办了15场“青桐汇”。那些全国知名的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如新东方创始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赛伯乐投资创始人朱敏,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蒋宇飞等业界大佬纷纷光临武汉,参与现场互动,指点青年创业。

据统计,受邀出席“青桐汇”的天使投资人累计逾500人次,共有8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现场路演,200余人展示 “一分钟奇迹”,1.1万名创业大学生到现场观摩。“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有‘青桐汇’”,已成为武汉最新最美的城市风景。

2014年6月8日,“青桐计划”第三部曲开始奏响:“青桐学院”在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揭牌成立。

这是一所特殊的学院。它的特殊在于它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它的学生只学一门课程——创业。通过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的创业辅导,帮助大学生从创业的“业余选手”变成“职业选手”、“市场高手”。

青桐学院开学第一课的授课者,也是唐良智。“有一种精彩的故事叫创业!”他用激情与现场20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分享了他的“创业经”。

一旦目标确定,便全力以赴。这是唐良智工作的一贯风格。

武汉人都知道,唐市长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听青年创业者讲创业故事”。15场“青桐汇”,不管工作再忙、时间再紧,他几乎场场不落,总要赶到现场和青年创业者相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2014年12月11日傍晚时分,他在“青山区·青桐汇”最后一次露面时,还激情飞扬地说,“我几乎场场都到‘青桐汇’,因为‘青桐汇’能够让我走出文山会海,到这里来看一批最有希望的年轻人,看最有热情的创业者。”

“青桐计划”成功点燃了百万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截至2014年年底,武汉市先后表彰了大学生“创业先锋”200名;新增大学生创业团队(企业)600个;成立大学生创业特区49个;科技孵化场地的总面积达到803万平方米,孵化器的数量和质量均占全国大城市首位。

武汉这个城市已经留下了唐良智“青桐梦”的深深印记:他的殷切寄语“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已成为众多武汉青年今天的实际行动;他理想中的创业环境——让创业者“宁可流落街头,也不愿意离开这座城市;即便身无分文,也要坚守在这里”,也正在成为武汉的现实。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谢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