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航跟进下调票代佣金至1% 加速“零时代”到来

2015-01-13 01:32:42

据测算,航空公司每降低1%的票代佣金,可节省数亿元的销售费用。在航空公司利润普遍下滑、成本高企,直销比例日渐提升的背景下,近年票代佣金多次被下调。业内人士预计,票代佣金“1时代”开启或加速“零时代”的到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国内新一轮航空公司“降佣潮”真的来了。在南方航空(600029,SH)宣布将国内航线机票代理手续费率从2%下调至1%后,中国国航(601111,SH)也宣布,自2015年2月2日(以出票日期为准)起,将国内销售国航国内客运票证代理手续费率从2%下调至1%。

此轮佣金下调,距国航、南航上一次将票代佣金从3%下调至2%不过半年时间。据测算,航空公司每降低1%的票代佣金,可节省数亿元的销售费用。在航空公司利润普遍下滑、成本高企,直销比例日渐提升的背景下,近年票代佣金多次被下调。业内人士预计,票代佣金“1时代”开启或加速“零时代”的到来。

不过,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昨日(1月1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另一个担忧,他认为航空公司即便零佣金,成本也只是由表面化变为隐藏化,因为航空代理佣金制度中的“后返”是难以取消的,这样综合来看费用不一定真的降低。綦琦建议,佣金不该降反而应该升,要将后返前返化、将价值价格化,才会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航空公司节省销售费用

2014年7月初,国航和南航率先打破3%的机票代理费率标准,一致下调到2%。公开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和西部航空更是将固定佣金从3%调整为0。

票代佣金下调,将为航空公司节省一笔销售费用。中国国航2013年报数据显示,销售费用为71.99亿元,其中系统及代理业务手续费占比超过七成,达到52.27亿元;南方航空2013年销售费用高达78.55亿元。2013年,南航和国航的佣金比例分别为8%和7.3%,这意味着每下调1%的票代佣金都可节省数亿元销售费用。

虽然油价下跌促使三大航2014年三季度业绩相比上半年有所好转,但财报数据显示,国航、东航、南航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分别减少22.26%、39.68%和48.94%。因此,票代手续费率降低1%,为航空公司节省的销售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显得尤为关键。

山东航空集团规划部中长期规划研究专员吴殿达在民航资源网发表的最新观点指出,航企与代理的角力,绝不仅仅是价格协商的问题,实际上是航企在产业链上如何定位的问题,也是航企商业模式如何发展的问题,关系到未来整个行业的生死存亡。

建议票代转型下游市场

虽然此次下调的1%佣金对众多小票代来说堪称“生死线”,不过,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票代转型下游的市场无限大,尤其是旅游产品的全方位开发,可以转型全方位的出行顾问,从订机票发展到吃住行。

该人士告诉记者,国外航空公司早已进入“零佣金”时代,因为这样才能更直接地掌握市场的供需反映,国内航空公司近年频推常旅客计划,目的也是为了直接发展和旅客的关系。总之不管是代理还是航空公司,谁掌握了消费者,谁的主动权就越大。

不过该人士坦言,因为市场太大,即使国外取消了佣金,但还是要依赖旅行社,奖励一定费用,也即目前国内航空代理佣金制度中“固定代理费+X+后返奖励”中的后返奖励。

有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将固定代理费下调后,机票代理很可能从赚取代理费转为赚取销售奖金,机票批发商之间会为争夺二级代理商抛出更多后返奖励,此举可能会导致众多中小机票代理公司离场,大型代理公司将拥有更多市场空间,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

对此,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其资源最后只向携程、去哪儿网、艺龙等几家聚集,不如给行业一个合理的空间,即代理费,只有提高了前返,促进中型代理商参与竞争,才会使得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从政策上应该鼓励“优质优价”,要允许票代转型后能够收取优质服务费,真正市场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