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广深高速原董事长邓崇正:强行要求免费或降价将两败俱伤

2015-01-13 01:32: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州

近年来,高速公路收费高、收费时间过长等问题备受关注。广深高速这条被称为 “全中国最赚钱的高速公路”,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遗憾的是,高速公路投资经营方的声音却长期缺位。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曾于2001年~2005年任广深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邓崇正,他并不认为高速公路是暴利行业,相反“高速公路坦率来讲,就是一个弱势群体,谁都可以指责它,骂它。”

邓崇正表示,高速公路已从一个朝阳产业变成一个成熟产业,如果强行要求高速公路免费或者降价,将导致高速路失去高速的可能,无视投资方利益,也将挫伤投资积极性,这对公众和高速公路投资方而言,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

需要考虑通货膨胀

广深高速是广东省与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合和实业)合资筹建。截至目前,广东方面控股52%、香港合和实业控股48%。

记者了解到,香港合和实业的创办人叫胡应湘,祖籍广东,“起初广深高速并未盈利,胡应湘不得不卖掉企业偿还银行贷款。”邓崇正表示,高速公路应具有公益性质,应该完全由政府投入建设。且在政府投入的前提下,降价、免费都是可行的,但由于当时政府并不具备独立完成高速公路修建的财力,“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成了无奈之举。

面对已收回成本还继续收费的质疑,邓崇正表示,修建之时的100多亿元,无法和现在的400多亿元直接对比,“在80年代广深高速筹建初期,我的工资100元不到,现在我的退休金6000多元,是不是说明我的生活好了60多倍呢?银子是会缩水的,不能这么简单用数字对比。”

“400多亿元只是收入,还要扣除很多后续的营运成本。”据邓崇正介绍,建设广深高速投资的114亿元,是在背着高利息、高债务的背景下,从国际银团筹集的,“它的特点就是还款周期比较短、利率比较高。”

邓崇正透露,在中国银行与国外银团进行债务置换后,广深高速只需向中国银行还款,同时压低了利息和延长了还款周期,广深高速这才顺利渡过难关。“广深高速从2002、2003年开始盈利,但是盈利并不意味着还清了贷款,只是说当期利息可以还清。”邓崇正说。

需考虑投资方预期收益

“当年千方百计地引入社会资本,港商、华侨回来为我们修高速公路,修完后,国家批准收费,多年来也从未涨价,收着收着你说我贵了,要降价,还要免费?”邓崇正表示,既然放开社会资本进入高速公路行业,就要讲契约精神,不能说降就降。

邓崇正表示,用“路权是人民的”等抽象、感性的话语来讨论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并不合适,他认为在当前的一切问题都应放在法治的角度下来讨论。

“我们跟人家是有市场契约的,”在邓崇正看来,广深高速作为企业法人,其合法取得的收费权利应得到保护,“人家提的条件你同意了,那就是合同,批了30年就是30年。”

车速太慢能否成为要求降价的理由?“一个餐厅的自助餐很好吃,客流已经快要爆满了。一降价人更多,服务质量肯定会下降,但它可以把门口一堵——轮号。”但邓崇正表示,高速路不能通过封路调节车流量,“比如本来设计通行1万车次,现在已经1万5了,但高速公路能把几个入口封闭起来吗?高速公路降了价更达不到这个标准。一旦不收费了,这条路也就瘫痪了,结果是两败俱伤。”

邓崇正认为,高速公路收费属于历史问题,要通过双方谈判解决,如果政府回购,必须考虑投资方的预期收益,否则将打击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实习生吴瞬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