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李嘉诚资本帝国长盛不衰的秘密:花90%考虑失败

每经网 2015-01-12 10:08:03

李嘉诚2007年接受《全球商业》专访时谈到,他会不停研究每个项目要面对可能发生的坏情况下的问题,所以往往花90%考虑失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作为亚洲首富,李嘉诚给人的印象是永远在赚钱。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昨日(1月11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嘉诚在资本运作上得心应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其对各地宏观局势把握到位,通过全球范围的国际化均衡布局,规避各种地区性的经济风险;二是不感情用事,也不跟风而动,而是靠自己精准的预判对资产高抛低吸。

李嘉诚的第一桶金来自塑料制品。

1950年,李嘉诚创立长江塑胶厂,生产塑胶花。在意大利工厂“偷师”成功后,李嘉诚在香港快人一步研制出塑胶花,并以适中价位迅速抢占香港所有塑胶花市场,一举打出长江厂旗号。就这样,塑胶花为李嘉诚带来数千万港元的盈利,长江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塑胶花生产厂家,他也就此成为“塑胶花大王”。

众所周知,李嘉诚命运的真正转折点出现在1978年,直到现在,仍有不少人对于他当初的睿智津津乐道。当年,他利用长江实业6.93亿港元的资产,在汇丰银行帮助下控制了价值超过50亿港元的和记黄埔,奠定了其在香港企业界的教父地位。收购和记黄埔后,李嘉诚很快将其重组,逐渐在港口、电信、零售、地产、基建及能源等领域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李嘉诚在传统产业之外的嗅觉同样敏锐。2007年12月,李嘉诚仅用了5分钟便决定以1.2亿美元投资Facebook0.8%的股权,尽管当时这家公司几乎毫无营收可言。此后,他又追加了投资,但购入的股份数目不详。有人预测,这肯定将为李嘉诚带来1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财富。

李嘉诚2007年接受《全球商业》专访时谈到,他会不停研究每个项目要面对可能发生的坏情况下的问题,所以往往花90%考虑失败。

有人指出,李嘉诚的卓越不仅在于他对于投资对象的选择,还在于对投资方式的拿捏到位。他对于挑选合适时机,填补初创企业的“死亡之谷”已经变得驾轻就熟。

在房地产版图开疆扩土以后,李嘉诚又把目光投到了其他领域。在同一年,李嘉诚及其附属公司斥资5亿元购入加拿大亏损石油公司赫斯基石油的半数股份。此后,他不断在世界各地的新领域拓展生意,希望在3G、互联网、媒体、制药等高新产业抢占制高点。

1990年后,李嘉诚开始在英国发展电讯业,投资84亿港元组建了Orange电讯公司,并于1996年在英国上市,到2000年4月,他把持有的Orange四成多股份出售给德国电讯集团,作价1130亿港元,创下香港有史以来获利最高的交易纪录,其资产也在短短三年内暴增一倍。无独有偶,李嘉诚还以29亿港元“抄底”,向陷入财政困境的置地集团买入港灯35%的权益。现在,李嘉诚的电能实业市值已超过1400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