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许荣茂长女离职背后的生意:世茂股份正向互联网转型?

邦地产 2015-01-12 09:22:18

1月9日,刚刚宣布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世茂房地产子公司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600823.SH),发布了一份《公司总裁辞职的公告》。

每经编辑 杨羚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许薇薇

1月9日,刚刚宣布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世茂房地产子公司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600823.SH),发布了一份《公司总裁辞职的公告》。公告称,因个人原因,许荣茂的长女许薇薇女士向董事会请求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接替她的是现任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刘赛飞。

在她离职之后,世茂股份将对既有战略进行微调。世茂股份时战略性投资,将更多关注一二线城市。同时加强营销,还将开启O2O模式,进一步探索“多元协同”发展路径,跨界整合优质资源,联合集团内多元业态及外部多领域合作伙伴,包括集团内的星级酒店、高端医疗、高端商业等,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领先服务。

自许薇薇担任总裁的2009年开始,世茂股份就一直致力于商业地产领域的多元化开发与经营,形成辐射全国的战略发展布局。经过近5年的发展,世茂股份在中国内地包括上海、北京、沈阳、青岛、南京、福州、厦门、杭州等约20个城市中开发及运营位于城市核心商圈的大型商业地产项目。

世茂股份总资产从2009年的159.8亿元上升至2014年的近600亿元,年销售额也从2009年的10.1亿元提升至2014年的160亿元,不到五年时间,完成了十余倍业绩的增长,实现了百亿突破。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此前世茂股份的商业开发模式,在未来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据世茂内部人士介绍,世茂正计划大力发展Minimall。和其他的各种Mall不同,Minimall的面积只有一万平方米,对企业的资金占用量非常少。如果这样一种产品大面积开发,显然将有利于世茂股份以轻资产模式更大规模地占有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市场。

在商业经营上,Minimall辐射人群仅一公里左右,这一业态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分析更为精准,更懂得如何把握消费者心理销售商品和服务。

世茂集团商业管理公司一名高管向邦地产透露,开发Minimall,不仅因为开发和运营成本都比普通的Mall要低,更是因为Minimall的近身服务很容易获得客户数据,如果有大数据的话,就可以分析出客户的很多种消费行为,迅速调整商业业态。

根据她的介绍,Minimall是以满足小区年轻家庭和一些退休后生活比较安逸、较有支付力的人为目标的。这些人群基本上每周一到周四的白天都会在家。

为了满足业主全方位生活需求,提升业主对社区生活的黏性,世茂提出,应该不计后果地爱这部分业主,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服务。

比如,谁都不喜欢干厨房里的事,尤其80后、90后这一代人。世茂设计提供的一项延伸服务,是提供一间免费的主妇厨房,每天下午三四点钟,订单邀请某个菜系厨师为年轻的主妇们烧菜。主妇们先从世茂的超市挑选到合适的菜。在炒菜时,厨师还会教家庭主妇一些特别菜式的做法。

上述厨房同时也是小区业主的社交平台。在厨房里,大家会愿意更多地切磋厨艺,交流心得,进而成为闺密。还可以把大厨的手艺拿回家让家人享受,而不再受油烟的困扰。

此外,世茂还设想推出生活课堂,以非常便宜的费用,邀请专业人士指导业主怎么获得高质量的生活。这些课程涉及心理疏导、金融理财、健康管理等一系列服务,能满足业主生活方方面面的诉求。

对世茂来说,Minimall还是社区O2O的最好线下入口。该高管说,社区O2O的内涵里,线上是最简单的,难的是线下的驱动。而线下驱动,恰恰是Minimall将具备的能力。它的空间带来的体验和很多很强的隐性服务,驱动业主,进而发生线上消费的可能。

这样看来,世茂股份可能会因为大量开发类似MiniMall这样的轻资产产品,最终从一家传统的重资产商业地产开发商,转变为一家以线上线下O2O业务运营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