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今年8月起摸底养老金

2015-01-09 01:28:09

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将于2015年8~10月全面展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将于2015年8~10月全面展开。

昨日 (1月8日),审计署发布《关于2015年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将于2015年8月至10月做好全国统一组织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摸清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审计署首次明确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的具体时间。在此前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2015年将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展开全面审计。”

在2014年12月底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2015年,将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这意味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将成为继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和2014年土地出让金审计后,又一次大规模、全面审计的“重头戏”。

《指导意见》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做出了进一步细化。

根据《指导意见》,此次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将摸清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揭示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擅自降低收费和缴费基数等影响基金安全和可持续性的问题,关注影响养老保险制度公平性的问题,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事实上,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全面审计,是为了摸清基金管理使用情况,配合即将启动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业内认为,养老保险制度要破除“双轨制”,首先需要摸清基金家底。

“比如在资金池分散的现状下,如果基础养老金由全国统筹,将会涉及各个省份权、责、利的重新分配,需要数据作为支撑。”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