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卡塔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企争揽世界杯基建大单

2015-01-09 01:28:08

卡塔尔作为海合会重要的一员,将于2022年举办世界杯,这将为中国企业提供重大机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一带一路”战略推出后,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更加密切。

近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表示,“一带一路”已进入务实合作阶段,得到沿线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正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这其中,卡塔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在1月7日举办的“卡塔尔-2015MIC中国制造展”说明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卡塔尔作为海合会重要的一员,将于2022年举办世界杯,这将为中国企业提供重大机遇。

曹甲昌强调,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的贸易合作在“一带一路”中有重要意义,中国与卡塔尔的合作将成为打通中国与海湾国家经贸关系的关键一步。

海中关系迎新契机

海合会全称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正式成员有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

据悉,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海中关系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双方于2010年6月签署战略对话机制;2012年海中贸易额达到1510亿美元,2013年贸易额达到1730亿美元;2014年海合会成员国决定重启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在拥有良好发展基础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望成为中国与海合会合作的新起点。

对此,中国已就加强双方经贸往来作出努力。

2014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致辞中提到,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投资阿拉伯国家能源、石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争取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2013年的1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至600亿美元以上。同时还将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

此外,2014年10月在南京举行了第一届“丝路之友”对话会,海合会六国驻华大使与中方围绕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海合会国家关系发展前景”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双方都对“一带一路”战略期待之时,曹甲昌表示,卡塔尔将于2022年举办世界杯,这是中国与卡塔尔加强合作的一个契机,也是打通中国与海湾国家经贸关系的关键一步。

这也是源于卡塔尔建设资源匮乏、施工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需要通过进口和国际力量的帮助予以解决。“卡塔尔将于2022年举办世界杯,这是一件需要全世界建设与基础设施领域大型公司参与合作的大事件。”卡塔尔工商会副总裁萨利哈·艾哈迈德·沙拉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中卡合作推新模式

据悉,为举办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政府将投资逾2050亿美元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上述说明会透露,2015年12月14~16日,在多哈会展中心将举行“卡塔尔-2015MIC中国制造展”,届时将有超过300家中国参展企业与来自中东及非洲30个国家近千个项目的800余家企业采购商进行洽谈。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会的重点采购项目为卡塔尔筹建2022年世界杯相关建设类采购。

卡塔尔驻华使馆副馆长一等秘书阿卜杜拉·海叶林在说明会上表示,主办中国制造展是2014年卡塔尔领导人成功拜访中国的成果之一,两国领导人提倡通过此次访问开启卡塔尔市场面向中国企业的大门,并为其提供必要的便利。

据悉,2014年末,习近平与来华访问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当时共同宣布建立中卡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在曹甲昌看来,这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曹甲昌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在展会期间与展会后,直接与卡塔尔的业主,包括政府部门、私营业主等进行接触与洽谈,甚至直接签订项目合同,这对于中国与卡塔尔的合作是一种大的体制上的创新。

曹甲昌说,此前中国与沙特的合作已有相关经验,沙特曾与中国签订基础设施协议,即企业可以单独与当地业主接洽并签订协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展览部副部长徐延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应抓住开拓卡塔尔及海湾市场的先机。届时,中国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将在出展项目审批、后续服务等方面为此次展会提供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