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销商集团集体试水平行进口 看好政策进一步放开

2015-01-08 00:53:53

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发布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通知》对企业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条件、产品质量问题追溯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在《通知》发布前,不少经销商已进行了相关布局。有消息称,“1月3日起,庞大集团巴博斯北京五方中心将全面销售平行进口车。中东版宝马X5、X6现车到店,69.99万元起,颜色车型齐全。”

对此,庞大集团董秘车少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目前在巴博斯的销售店中,中东版的宝马车型开始销售,庞大集团正式开始试水平行进口汽车业务。”

车少华同时表示,“包括庞大在内的诸多经销商集团牵手平行进口业务,并不意味着将发力这一业务,大家还都处在观望期。未来这一业务是否能够加速推进,还要看未来的政策走向。”

不仅庞大集团,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包括亚夏汽车、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内的多个经销商集团都已布局平行进口业务。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大型经销商集团涉足平行进口业务,这与目前的政策导向有着必然的联系。

据了解,在2015年有望修订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进口车不得在中国“二次销售”,这对于约占平行进口销量近四成的美规车是极其不利的因素。虽然存在这样的政策障碍,但汽车经销商依然看好平行进口这一业务模式。

经销商集体备战平行进口

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不仅释放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鼓励平行进口车业务发展的信号,而且平行进口业务也将在诸多部门的努力之下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

不过,车少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庞大集团对平行进口业务只是一个尝试。”虽然去年年底,庞大成立了平行进口大区,研究平行进口业务和政策,但目前庞大集团试水平行进口主要是为了备战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一旦政策利好出现,庞大对这一业务将有进一步明确的规划。

记者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也在研究平行进口业务和相关政策,有意进入这一领域。

另外,2014年12月,亚夏汽车发布公告称,亚夏汽车与安徽润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南控股)达成协议,合资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上海亚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欲借壳美罗药业的广汇汽车对于这一业务也给予了较高的关注度。广汇集团副总裁、广汇汽车执行董事孔令江表示,“对于平行进口我们也正在规划,未来不排除会进入这一领域。”

颜景辉认为,“目前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纷纷牵手或者备战平行进口业务,这和2014年下半年出台的系列政策有着必然的联系。”

2014年9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 《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出台规定,此前没有品牌授权的经销商也可以注册为某品牌经销商,这对于此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经销商,给予了合法的身份认定。

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公布,要求加紧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这被解读为国家欲推动平行进口发展的重要信号。

不仅如此,在平行进口三包服务与保险公司挂钩的基础上,未来政策将有望前置到海关,这无疑将更好的规范平行进口的发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赌政策利好平行进口

就在国家计划推动平行进口业务发展的同时,仍有一些政策或将成为这一业务发展的重要障碍。

有望在今年初实施的 《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九条就明确指出,“不得以销售汽车的名义销售已在境内外办理登记或者使用的车辆”。这看似针对进口二手车的限制性条款,实际上将对平行进口业务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

据车少华介绍,目前在华销售的美规车主要包括两个进口途径,第一个是通过美国的贸易商直接进口到中国;第二个是美国的经销商在美国为每款车找到车主证,也就是在美国进行了登记,再以二手车的方式进口到中国。

“由于不少跨国公司均要求经销商只能将车辆销售给当地消费者,因此第一种美规车进口方式使用较少。”车少华表示。这就意味着目前在华销售的美规车,几乎都是在境外登记过的车辆。

然而,美规车是目前平行进口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颜景辉表示,目前美规车在平行进口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大约为40%,中东版车辆大约占40%。

分析认为,虽然未来有望实施的《办法》将对美规车的进口带来一定影响,但汽车经销商依然看好平行进口这一业务模式,主要是因为这一贸易形式或将打破现有的汽车进口供应模式,并削弱目前跨国公司对经销商的种种限制,在国家鼓励市场开放竞争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的垄断性经营行为也将日趋弱化。

对此,颜景辉表示,“目前我们市场中的经销商对平行进口依然持观望态度,从交易量上来看,目前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

2014年底,在《办法》将对美规车带来限制的情况下,相关行业组织对平行进口业务依然做出较为乐观的预测,称2015年进口车市场增长如果保持10%的增速,平行进口业务将有望实现15%的增幅。

然而,目前平行进口车的经营也在承受着来自市场的压力。众所周知,平行进口车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此前,一位进口车经销商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非中规车与中规车的价格差距,通常在10%~15%之间。”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这一差距正在大幅缩小。

以宝马X5为例,目前庞大集团销售的X5起售价格为69.99万元,中规X5的最低配车型厂家指导价格为85.28万元,终端售价跌至74万元左右,价格差距仅为4万元左右,而中规车可以享受更好的售后服务保证,这导致不少车主转而购买中规车。

对此,车少华也坦言:“目前的市场行情对非中规车的销售,的确存在较大障碍。”

由于汽车流通领域的相关政策仍在修订中,相关政府也在推动更为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形成。看好这一发展趋势,已在布局或备战平行进口车业务的经销商,在政策导向更为明晰时,无疑将抢食更多市场份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