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带一路”暖风频吹 7股或行情再起(名单)

中国证券报 2015-01-07 08:44:55

市场预期新年伊始出台的“一带一路”相关规划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

 

编者按:在2014年四季度启动的这轮行情中,“一带一路”概念是当之无愧的主线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市场预期新年伊始出台的“一带一路”相关规划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相关部门正加紧对规划内容进行最后阶段的修改完善。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4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就制定出“一带一路”规划初稿并征求了相关省份意见,此轮修改是该规划得到高层批复意见后的完善,预计修改完善后会尽快推出。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一带一路”定位为三大战略之一,这一政策高度意味着未来A股市场上该主题行情将持续演绎,不会一轮结束,“中”字头公司将持续受益。

金融支持是主力

“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主要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推出地方版丝路基金,并出资成立其他类型基金。

根据《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亚投行注册资本金有望达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提供500亿美元资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丝路基金的成立路径同样明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丝路基金资金来源于外汇储备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三家机构,其中外汇储备出资占比65%,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投公司各出资占比15%,国家开发银行出资占比5%。

央行近日也首次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对外发声。央行官员指出,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主要有四点意义:一是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二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支持;三是有利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四是有利于加快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不少地方政府已开始尝试成立其他类型基金。福州市政府日前和国开行福建分行、中非发展基金携手合作,推动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东省政府正酝酿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地域限制,强调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和多样的融资参与形式。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秦泰认为,这一政策放松措施一方面有助于非主要金融中心地区人民币资本项下回流渠道的建立;另一方面在配合“一带一路”具体项目融资的同时,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使用范围和程度的加深。在丝路基金的资本结构中,国开行与外汇管理局的合作已经展示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期待未来政策性金融机构能够以更为灵活多样的形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与保障。

对外投资助力国内经济

最新公布的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相关部门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投资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增长,稳定中国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中金公司初步估计,未来十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我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海外项目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周边60多个国家的投资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比例为17%左右,中国吸收这些国家的投资额则只相当于中国吸收外资总额的7%左右,这说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投资领域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值得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市场对“一带一路”的投资寄予厚望,并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对下一步“一带一路”布局,刘劲松透露,“一带一路”下一步将建设几大经济。

“一带一路”主题浮现中长期布局机会 

作为与国企改革、军工改革并列的A股核心主题投资概念,“一带一路”主题概念正在由基建和港口航运逐渐向装备制造及其他中游制造行业延伸。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金融支持“走出去”是一个重要信号和催化因素。预计随着“走出去”综合指导政策的推进落实,受益辐射面还将进一步扩大。可以预见的是,在中长期范围内,交通运输、建筑建材、能源建设、商旅文化、比较优势制造业等方面都将迸发出异彩纷呈的投资机遇。

交运概念率先启动

2014年5月21日,我国领导人在亚信峰会上做主旨发言时指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之后,A股交运板块一改之前的沉寂,与有色金属板块一道迎来契机,并助力大盘开启第一轮强势逼空。从逻辑上分析,近期交运指数大涨固然有南北车合并、中国高铁出海等短期刺激因素,但中央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无疑是投资者提升看多预期的更深层次原因。

从指数涨跌来看,去年5月21日至年底,申万交通运输指数累计涨幅达到91.62%,仅次于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钢铁板块位居行业第四,而以年度为单位计算,该指数涨幅缩窄为67.86%,行业排位也从第四下滑至第五,表明下半年持续上涨对指数年度排名贡献巨大。

成分股方面,大幅跑赢大盘的股票也不在少数。统计发现,2014年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53只,其中涨幅在1倍以上的股票就有13只,营口港、唐山港、飞马国际、招商轮船阶段涨幅更分别录得335.02%、204.45%、194.06%和159.92%。

广大证券认为,对于投资而言,现阶段“一带一路”战略下最为受益的还是国内企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企业。这源于“一带一路”与中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区域规划的叠加效应。不过,考虑到“一带一路”战略正引领中国在更高层面融入世界,相关上市公司乃至整体市场都将受到提振。

受益面持续放大

地域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具有广阔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实体经济诉求,这与中国企业积极寻求外部市场恰好形成互补。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一带一路”将依托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

如在能源领域,加强与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开发合作,鼓励重化工产业加大对矿产资源富集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旺的沿线国家投资,实现开采、冶炼、加工一体化发展,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在机械装备领域,“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由简单商品贸易向更高级的相互投资转变,有利于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扩大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并通过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带动大型成套设备、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商贸方面,人员的流动还会加强中国和沿线国家旅游、文化产品等领域发展。

中银国际认为,铁路交通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内容,随着项目推进势必带动国内铁路装备出口。此外,近期南北车合并近期落地,我国铁路装备企业国际竞争力还将更上一层楼。某种程度上,这恰恰为上述其他行业接踵而上、把握机会铺平了道路。

从经济宏观角度看,“一带一路”深挖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是稳定我国出口和提振经济的重要举措,将为市场释放巨大的获利。这就意味着,以“一带一路”为突破口,受益公司、行业也将突破单纯政策利好范畴,从而形成一轮明显的中长期布局机遇。

“走出去”红利惠及行业逐步扩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基建、海外工程承包、高端装备等多个行业有望受益。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的拓展有望扭转目前国内部分行业(如机械设备)产能过剩的现状。从区域来看,现阶段,“一带一路”最先受益的还是在国内,特别是与外国接壤的中西部地区。此外,“一带一路”战略还将与中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区域规划产生叠加效应。随着“走出去”进一步推进,受益范围将逐步扩大。

基建公司有望受益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也为国内施工企业带来广阔增长空间。从当前情况来看,预期未来海外扩张政策面支持力度有望加强。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建筑、中国化学等有海外工程承包业务的公司值得关注。

中国电建是全球水利水电工程领导者,全球市场占有率约50%,建设了中国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中国电建是我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之一,业务遍及亚非欧美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电建业务区域分布与“一带一路”沿线高度吻合,后续公司全球并购扩张有望提速。

中工国际是我国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的专业公司,与“一带一路”半数以上国家业务合作紧密。公司2014年以来新签订单约24亿美元,是2013年全年新签12.7亿美元的1.9倍,合同新签和生效超预期。公司将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红利,其业务开拓有望持续超预期。

宏源证券认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前景好、我国水泥产业具备优势,国内龙头水泥企业有望延续海外巨头扩张步伐路,盈利和估值中枢水平迎来提升。水泥产能输出分产品出口、装备出口、企业海外建厂三个层次。由于区域性特点,海外建厂已是主流。目前冀东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等已布局海外。随着“一带一路”推进,海外建厂进度有望加快。

刺激高端装备出口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互联互通。我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这有望带动工程机械出口。工程机械国内保有量巨大,对新机需求将维持低位。“一带一路”推升周边国家基建需求,行业需求存在改善动力。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早已开始全球布局,未来将极大受益“一带一路”战略,并进一步提升产品出口比例。

另外,高层持续推销中国高铁成功示范,高铁出口逐步取得实质进展,长期成长空间已打开。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已经公布重组方案,合并后新公司将加大海外市场开拓,有利于做大中国轨道交通设备行业总量,带动包括零部件行业在内的整个行业的发展。2013年全球轨道交通设备市场约1240亿美元,中国市场约200多亿美元。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除了中国之外的海外市场占有率仅为2.2%,合计的海外收入占比仅为7.2%,未来海外市场占有率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平安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推动电力设备出口提速。“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国家的电力建设需求将出现持续增长。考虑到丝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电网建设相对落后,再加上这些国家本土设备企业技术落后、供应能力有限、进口依赖度高,这给技术上有明显领先优势的中国电力设备企业带来了可观商机。

特变电工是国内电力设备中最早开始推进海外业务的公司之一,也是目前国内电力设备企业(除电站设备企业)中海外在手订单最多的公司。平高电气近几年海外业务发展很快,依托于国家电网国际工程公司、中电装备以及集团旗下的国际工程公司,海外业务进展迅速,而且它还是国内第一家在欧洲市场获得总包的公司。中国西电依托与美国通用电气(GE)的合作关系,有望厚积薄发,未来参与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电网建设进程中。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