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美光伏企业抱怨对华双反殃及自身 11月多晶硅对华出口增长200%

每经网 2014-12-31 09:07:56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美国对华二次双反最终裁定,认定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给中国的光伏企业可谓当头一棒。

然而,在美国作出对华光伏双反的裁定之后,包括美国的部分光伏企业和光伏协会纷纷发表意见表示,美国对华双反不但影响了中国的光伏企业,同时也对美国的光伏企业以及太阳能行业就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12月28日,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称,全美最大多晶硅供应商Hemlock Semiconductor暗示受到波及,宣布关闭工厂。据报道显示,美国道康宁公司旗下的铁杉半导体公司上周宣布因为全球贸易争端的市场环境,它已经关闭了在田纳西州克拉克斯维尔的工厂。

除了美国的光伏企业受影响之外,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表示,政府实行的新关税决议不利于自己的环境、就业以及制造业目标,他们认为联邦政府的立场使太阳能公司很难参与全球竞争。

根据美国非营利机构太阳能基金会发布的调查显示,去年美国太阳能行业聘用员工约14.3万人,其中约一半来自太阳能安装相关岗位,太阳能制造相关岗位仅占21%。从新增就业来看,去年太阳能行业就业增长约20%,其中大部分来自太阳能安装、销售和配送以及项目开发等岗位,太阳能制造相关岗位增幅不到1%。“美国的双反,除了推高美国太阳能产品价格之外,对自身光伏就业也产生巨大冲击,双反会导致一大部分光伏从业人员失业,所以美国这种行为无疑就是损人不利己。”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另一方面,就在中国硅业协会宣布今年底对加工贸易多晶硅进口封堵之后,11月美国对中国的多晶硅出口增幅达到200%。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根据海关数据统计编写的《2014年11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出口市场分析》(以下简称《市场分析》显示,11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再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口量达11729吨,环比增加45.3%,同比大幅度增长48.2%。而今年1月份至11月份累计进口了92982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9%。

对此,硅业分会分析称,11月份单月多晶硅进口量突破万吨,除了自韩国和德国进口量均有增加的原因外,来自美国进口量骤增200%,这是11月份进口量大幅飙升破万的主要原因。

对此,赵玉文表示,“正是由于暂停加工贸易审批的漏洞,国内企业与美国订单大增,美国多晶硅企业都开足马力满产释放,也导致11月美国多晶硅对华出口大幅增长,这也说明了我国商务部对美韩多晶硅双反制裁,因为存在漏洞而呈现失败的局面。”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查道坤发自南京 美国对华二次双反最终裁定,认定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给中国的光伏企业可谓当头一棒。 然而,在美国作出对华光伏双反的裁定之后,包括美国的部分光伏企业和光伏协会纷纷发表意见表示,美国对华双反不但影响了中国的光伏企业,同时也对美国的光伏企业以及太阳能行业就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12月28日,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称,全美最大多晶硅供应商HemlockSemiconductor暗示受到波及,宣布关闭工厂。据报道显示,美国道康宁公司旗下的铁杉半导体公司上周宣布因为全球贸易争端的市场环境,它已经关闭了在田纳西州克拉克斯维尔的工厂。 除了美国的光伏企业受影响之外,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表示,政府实行的新关税决议不利于自己的环境、就业以及制造业目标,他们认为联邦政府的立场使太阳能公司很难参与全球竞争。 根据美国非营利机构太阳能基金会发布的调查显示,去年美国太阳能行业聘用员工约14.3万人,其中约一半来自太阳能安装相关岗位,太阳能制造相关岗位仅占21%。从新增就业来看,去年太阳能行业就业增长约20%,其中大部分来自太阳能安装、销售和配送以及项目开发等岗位,太阳能制造相关岗位增幅不到1%。“美国的双反,除了推高美国太阳能产品价格之外,对自身光伏就业也产生巨大冲击,双反会导致一大部分光伏从业人员失业,所以美国这种行为无疑就是损人不利己。”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另一方面,就在中国硅业协会宣布今年底对加工贸易多晶硅进口封堵之后,11月美国对中国的多晶硅出口增幅达到200%。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根据海关数据统计编写的《2014年11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出口市场分析》(以下简称《市场分析》显示,11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再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口量达11729吨,环比增加45.3%,同比大幅度增长48.2%。而今年1月份至11月份累计进口了92982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9%。 对此,硅业分会分析称,11月份单月多晶硅进口量突破万吨,除了自韩国和德国进口量均有增加的原因外,来自美国进口量骤增200%,这是11月份进口量大幅飙升破万的主要原因。 对此,赵玉文表示,“正是由于暂停加工贸易审批的漏洞,国内企业与美国订单大增,美国多晶硅企业都开足马力满产释放,也导致11月美国多晶硅对华出口大幅增长,这也说明了我国商务部对美韩多晶硅双反制裁,因为存在漏洞而呈现失败的局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