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九龙仓年内首拿地 借绿城拓内地市场

每经网 2014-12-31 09:06:06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一线城市地价贵,在二三线城市九龙仓多次联手绿城,是一个降低风险的选择。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12月29日,绿城中国(03900,HK)发布公告称,已与九龙仓订立框架协议,将按50:50拥有权比例共同开发杭州萧山一幅地块,将合资成立项目公司。

双方均强调,合资公司仅针对项目,并不是按照上海融绿模式成立的平台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九龙仓2014年首次拿地。从2012年投资绿城后,九龙仓一直扮演着低调的财务投资者角色,其在长三角地区的投资,也常常借助绿城的资源。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一线城市地价贵,在二三线城市九龙仓多次联手绿城,是一个降低风险的选择。

4.8亿联合拿地

12月29日,绿城和九龙仓以总价约4.8亿元联合投得杭州萧山区北干街道城北村一宗居住用地。绿城中国公告指出,双方将各自拥有项目公司50%股权。绿城负责项目公司管理事宜,九龙仓负责财务及会计管理事务,有关项目公司的重大企业行动须经双方一致批准。

绿城与九龙仓预期,取得主要许可证前,土地代价、相关土地税项及初步开发成本将由项目公司向绿城附属公司及九龙仓附属公司拨资缴付,绿城附属公司及九龙仓附属公司各自须以项目公司为受益人抵押各自所持项目公司股权。

此次绿城与九龙仓联合拿地,恰在绿城与融创“分手”后,不由得引发业界联想。绿城是要和九龙仓联手,重建一个类似于上海融绿的合资公司?

对此,绿城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这一猜测,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绿城与九龙仓之间合作的“常规动作”,每次开始一个新的项目,都要专门成立一个项目公司。绿城与九龙仓的合资公司不会扩大到其他项目,完全不同于上海融绿那种涉及多个项目的“平台公司”模式。宋卫平的秘书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九龙仓方面也强调,合资公司仅针对萧山这一个项目。九龙仓同时证实,这是公司今年首次拿地。

据介绍,2013年绿城与九龙仓联手开发“钱塘明月”项目,合作模式是九龙仓先拿地,再由绿城收购项目公司股权参与进去。在产品销售等所有工作完成后,项目公司会被注销。

依靠绿城拓市场

从2012年投资绿城开始,九龙仓一直扮演着“财务投资者”的角色。除了投资绿城外,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还投资入股了龙湖地产。九龙仓在内地的发展过程中,合作伙伴的作用不容忽视。

卫民不动产蔡为民认为,九龙仓希望获得绿城品牌为自己的项目加分,同时作为港资企业,希望借助绿城在内地市场的人脉,因而九龙仓高度重视与绿城的关系。

九龙仓2014年初制定的目标是全年销售230亿港元,但8月份公司高管表示达标有难度。进入年末,九龙仓在常州等长三角地区的楼盘大幅打折,加快去化速度。

对于九龙仓2014年仅仅合绿城拿下一幅地块,蔡为民认为,一线城市地价太贵,“地王”绝大部分出现在上海和北京,对于高地价九龙仓自然不会轻易出手。在二三线城市,九龙仓多次联手绿城,是一个降低风险的选择。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